金融租赁:第二大融资方式

 

摘自《上海金融报》 2008年04月29日

  日前,由招商银行出资20亿元设立的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至此,国务院批准试点的 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全部组建完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诞生和发展,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尤其对于饱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据了解,金融租赁在经济发达国家已经成为设备投资中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记者 章永哲 

  融资租赁的前世今生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2007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13亿,如果达到发达国家15%的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即达到近2万亿的水平。作为对比,截至2006年底,中国市场实际规模为500亿元,租赁渗透率仅2%左右。

  金融租赁是一种集信贷、贸易、租赁于一体,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的融资方式。

  设备使用厂家看中某种设备后,即可委托金融租赁公司出资购得,然后再以租赁的形式将设备交付企业使用。当企业在合同期内把租金还清后,最终还将拥有该设备的所有权。

  通过金融租赁,企业可用少量资金取得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可以边生产、边还租金,对于资金缺乏的企业来说,金融租赁不失为加速投资、扩大生产的好办法;就某些产品积压的企业来说,金融租赁不失为促进销售、拓展市场的好手段。分期偿付的还款方式,也有助于承租企业避免资金波动风险。

  融资租赁于20世纪50年代初出现在美国。目前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业已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其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租赁交易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平均水平在15%至30%之间。

  我国融资租赁起步较晚,最早是由一批外资和合资企业提供相关服务。2005年,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将开展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工作,有9家国内企业被批准为全国试点企业。被冷遇20年的内资租赁企业终于获得融资租赁资格。

  2007年银监会年修订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订后的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退出租赁行业十余年后的再次进入。截至此轮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诞生前,中国已有三类租赁公司共128家。其中,外商投资(合资独资)90家,内资租赁企业试点26家,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12家。

  融资租赁的独特优势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租赁为他们开辟了新的资金来源渠道。融资租赁采取“以物融资”做法,可为跨不过银行融资申请门槛的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而对于开辟了金融租赁业务的商业银行来说,该业务可与传统信贷业务互补,通过融资租赁帮助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这也为商业银行培育了潜在的优质客户,可谓是互利双赢之举。

  从利用外资、引进设备的角度看,融资租赁与一般的中长期信贷和延期付款有相似之处,但对供需双方来说,有其特有的优越性:

  对承租人而言。企业利用中长期信贷或延期付款方式购入设备,将记录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内。而租赁的设备,则不作为企业的负债记录,不影响企业的举债能力。即使企业能以自有资金购入设备。若改用租赁方式,则可增强流动资金的周转能力,改善企业的资产质量。承租人支付的租金可列入生产或经营成本从而降低了企业应税收人的数额。承租人可按自身需要选择生产厂商和所需设备,确定技术指标。

  而租赁公司作为市场中的大买家,往往拥有优越的谈判地位,能以相对优惠的价格购进设备,从而降低承租人支付的租金。以租赁方式引进设备,承租人只须和租赁公司达成协议,而落实资金和采购设备均由租赁公司负责,故而业务环节减少,设备到位所需时间较短。

  承租人可以分享租赁公司所享受的减免税优惠以及所具有的资金运作优势,从而降低租金支出。承租人所支付的租金,包括设备价款、利息和租赁手续费。租金在租赁期内一般固定不变,而中长期贷款的利率往往是浮动的,有上升的趋势。

  国际市场是买方市尝承租人作为用户,具有一定的优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一定条件下,比起直接获得国外出口信贷,更具现实性和更为经济,比起外商直接投资,在收益分配和经营控制上更有利于设备引进方。

  对出租人而言,出租人购买设备进行租赁业务,作为设备所有人、可享受投资减税待遇,以及折旧或按政策加速折旧的优惠。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出租人,租赁贸易也是一种金融业务。由此扩大了资金投放市常由于拥有设备所有权和应收租主的承诺贷款风险较校专业租赁公司作为出租人,一般只需支付所购设备款项的20%至40%,其余部分则以设备所有权和租金受让权作为抵押,由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贷款、但出租人仍享有全部减税利益。一些大型制造公司在往附设租赁公司,通过以租代销扩大出口业务。特别对于一些售价高,相对陈旧老化的设备,租赁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促销方式。

  目前,航空、船舶等行业对融资租赁业务的需求较大。如南方航空4月2日公告称,将此前定购的8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的购买权转予金融租赁公司,然后再从租赁公司处采取经营性租赁方式引进,该变更将有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