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岛城节能减排贷款拔头彩

 

摘自《青岛新闻网》 2008年04月29日

  4月24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首笔4000万元3年期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正式投放,该笔贷款将用于青岛银钢炼铁有限公司TRT装置发电项目的建设,预计项目投产后,在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可实现年回收能源折合标准煤21600吨,节能效果显著。这一贷款项目的成功启动,标志着秉承可持续金融发展理念,以商业行为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兴业银行绿色信贷产品正式亮相岛城。

    一、国内首创,国际获奖据该行青岛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主流商业银行和公众上市银行的代表,兴业银行近年来高度重视节能环保领域的金融产品创新和推广工作。节能减排项目贷款就是该行借鉴国际先进银行的理念和经验,主动践行银行社会责任,在国内首创的绿色信贷产品。凭借此产品的成功推广和取得的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兴业银行作为国内绿色信贷的先行者,于2007年6月荣获英国《金融时报》颁发的“2007年度可持续发展交易银奖”,成为获此殊荣的首家中国商业银行,为我国银行业赢得了新的荣誉。

    二、强强携手,特色鲜明据悉,节能减排项目贷款是兴业银行携手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的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IFC),依托IFC对贷款提供本金损失分担的机制,主要用于能源效率项目、可再生能源项目和纯减排项目的人民币贷款,旨在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满足企业购置节能设备等资金需求。该贷款模式突破了原有企业贷款注重担保条件、期限较短等固有限制,侧重于制定与借款企业节能项目现金流匹配的资金安排方式,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型金融服务支持,在国内银行业尚属首创。

    该贷款主要具备四个特点:一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在评估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项目的节能减排效果;二是贷款模式多样,期限较长,创造性推出了包括企业直接技改融资、EMC、设备供应商、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租赁及碳金融等节能减排融资模式,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难的问题; 三是放宽担保条件,信贷决策更注重现金流、内部报酬率、投资回收期等敏感指标的测算,改变了对传统的抵质押等担保方式的过分依赖;四是还款方式灵活,采用分期付款,根据项目现金流和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来安排还款期限,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三、成效显著,前景广阔据统计,通过IFC为兴业银行发放节能减排贷款提供贷款本金风险分担,兴业银行已为国内46个节能减排项目提供了9亿元人民币(约合1.26亿美元)的贷款,其中绝大多数贷款企业为中小企业,项目涉及工业锅炉改造、余热回收、汽电共生和汽电冷三生项目、节电以及工业能源利用的优化项目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减少约350多万吨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的排放,相当于超过21万辆出租车行驶一年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此基础上,根据兴业银行今年2月与IFC续签的节能减排贷款融资合作协议,IFC将为该行提供1亿美元的贷款本金风险分担,用于支持其发放节能减排项目贷款,预计此举每年可减排超过500万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关闭10座100兆瓦的火力发电站。

    四、立足青岛,做大做强作为兴业银行在青岛设立的一级分行,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将本着“发展中共成长”的理念,以促进政企银多方共赢为目标,加强与当地政府分管节能工作的部门联系,努力实现节能减排融资业务与当地节能减排政策的结合,搭建有效的项目营销平台,批发性地发掘当地优质的节能减排融资项目,加大节能减排融资项目的推广力度,主动融入并服务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树立兴业银行在当地节能减排金融服务领域的竞争优势,将绿色信贷业务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做出影响,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责任,为加快岛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