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进入新起点

记者 石贝贝

摘自《上海证券报 2008年04月24日

  在招银金融租赁开业当天,上海证券报记者就金融租赁行业的融资、目标客户、人才储备、银行系金融租赁的发展等问题专访了招行总行副行长兼招银金融租赁董事长张光华、招银金融租赁总裁张雁翎。

  上海证券报:中国租赁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中间几多起伏。那么,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如何能够控制经营风险,如何才能做好?

  张雁翎:中国租赁业从上个世纪80年代诞生,期间确实起伏较大,这里面的原因也比较复杂。以往租赁业的发展并不很成功,这与当时国内的宏观经济状况、租赁业做业务的方式等都有直接关系。

  现在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启动,这对于整个租赁行业而言可谓是新的起点。租赁公司要发展,就必须实现专业化经营,而不能只做银行不做租赁。以往的失败教训就把租赁做成“第二信贷”。我们认为,一定要在“融物”的基础上做“融资”,把握好角度。比如,从租赁业本身的租期安排、租金的定价、以及租后管理等,都按照租赁行业自身的特点来进行系统化控制。还必须把握租赁业的“融物”核心,而不是简单的融资概念。做到这些,我觉得经营风险是可以控制的。

  此外,外部环境也发生变化。现在,政策环境、法律环境、税收政策等都有很大改善。企业也需要改变传统信贷思维,从专业化角度来运作,要做好风险管理、承租人的信用评级等。

  上海证券报:在目前已开业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中,招银金融租赁的注册资本金20亿元并不是最高。此外,租赁行业可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以后招银金融租赁是否会考虑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有其它的拓宽融资渠道的考虑?

  张光华:招银租赁的注册资本金在5家银行系租赁公司中并不是最高的,但目前国内现存的中外合资的、厂商背景的、以及外资银行设立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大多没有超过5亿元人民币。按照《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中规定的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计算,招银租赁的业务规模可以做到250亿元,这样的规模足以满足招银租赁未来几年的业务发展。

  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等都要根据公司的实际需要来计划安排,不是公司刚刚注册时就能主观臆定的。这些都必须建立在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内部管理专业化程度的提升、以及招行整体综合化经营的发展思路上。

  其它的融资渠道还是很广泛的,比如发行企业债券、信托理财融资、租赁债权保理、租赁资产证券化等。今天我们还与建信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等其它四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互之间有业务合作,也会在资金融通方面展开合作。当然,我也期望监管进一步放开,金融租赁资金来源也可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上海证券报:招银租赁提出将以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作为目标客户,为何做此考虑?

  张光华:结合招行原有客户优势,我们在交通、船舶、大型设备制造业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市常另外,区别与其它租赁公司,我们更加关注于中小企业客户。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中小企业客户有着广泛的融资需求,另外国家实行紧缩调控政策以来,中小企业的亟需拓宽融资渠道。

  目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融资难,中小企业要发展、购置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进入资本市场等,都需要借助融资手段来实现自身的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也是满足中小企业上述需求的有力工具。

  根据国外的经验,如果租赁渗透率增长3个百分点,设备投资就会增长1个百分点。如果同样的设备投资资金通过租赁方式来做,投资规模可以放大3倍,这会极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上海证券报:金融租赁需要既懂金融租赁流程、又懂飞机船舶等大型设备的复合型人才,而现在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先后开业必然更加大对这类复合型人才的需求。目前,招银租赁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情况如何,有何进一步吸收计划?

  张光华:我们在筹备的过程中,就立足于选择这类复合型人才。在我们现有的人才队伍结构中,既有来自租赁、航空、船舶、电气、医疗等行业的专业人士,也有来自银行的积累相关行业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我认为,复合型还应体现为团队的建设,通过规划、培训,打造一支架构明晰、合作无间的团队。

  针对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阶段的业务重心,我们也会不断充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我们计划从海外引进营销专家、产品设计专家以及运营专家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