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同盟
五银行系租赁公司抱团突围

记者 王芳艳

摘自《世纪经济报道》 2008年04月24日

  4月23日,由招行出资20亿元独资设立的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这是国务院批准试点的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

  出乎意料的是,开业典礼上,招银金融租赁除了与三一重工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还与另四家竞争对手——建信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工银金融租赁、民生金融租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抱团突围

  2007年9月以来,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5家银行先后获准组建金融租赁公司。

  上述租赁公司几乎都将目光瞄向了造价较高的大型机器设备,包括飞机、船舶等。

  招行开业典礼上,企业嘉宾中不乏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三一重工、沈阳机床集团等企业代表。工行此前开业甚至直接与海南航空公司签订了一笔11架飞机、价值5.1亿美元融资租赁业务。

  然而与同业竞争相比,共同难题却促成他们形成同盟军。

  招行副行长、招银租赁董事长张光华说,过去,融资租赁一直因其资金来源不畅,融资渠道不多造成运营资金成本过高,很难形成一定的行业规模,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进入,将会给融资租赁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但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同样也面临着资金来源以及受单一项目规模控制的难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融资租赁整个行业的发展。我认为,同业合作、同业联盟是其根本出路。”张光华说。

  目前,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像银行那样吸收公众存款,其资金来源主要是向银行申请贷款,或者参与到同业资金拆借以及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以银行为背景的租赁公司如果能直接向母银行借钱,那么融资方便并且资金成本较低。但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对这其中风险隔离是否到位存有担心。

  “从风险控制、防火墙设计的需要出发,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完全依赖向母银行申请贷款。这就意味着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必须依托母银行的信用品牌,全力展开交叉授信的合作模式,展开与金融同业的横向合作,比如,同业借款、租赁债权保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等等。”张光华说。

  战略合作的意义就是银行之间相互对租赁公司进行授信,避免了直接授信。

  但张光华亦表示,希望监管层能在政策上进一步放宽对租赁公司的支持。在做好防止利润转移等风险隔离措施后,允许母银行给租赁公司一定比例的贷款。

  另一个合作需求亦是银行系租赁公司因受制于单一项目规模,按规定金融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而仅靠一家租赁公司很难满足大型项目的融资需求,比如:飞机、轮船、大型成套设备的融资。

  “通过联合租赁的方式能解决这一难题。联合租赁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满足规模较大的设备融资需求,同时,也能分散项目风险,整体提升租赁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张光华说。

  政策瓶颈

  “我们发起战略合作,其实还有更深的意义。”招银租赁总裁张雁翎说。

  实际上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的金融租赁行业几经波折,发展非常缓慢。公开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国内融资租赁全行业的年交易额约为350亿元,不到美国的1%、日本的2%,甚至不到韩国的10%,中国融资租赁渗透率1%左右,发达国家为20%-30%。

  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这是在商业银行退出租赁行业10多年后的再次进入。

  银行出手都阔绰。建行是其中唯一一家引入境外商业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与美国银行合作,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最大,达到45亿元。民生银行是引进非银行合作伙伴——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32亿元组建租赁公司。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则是单打独斗,均出资20亿独资租赁公司。

  近140亿注册资本金的进入,使得目前中国租赁公司的规模扩大了近一倍。“银行系的进入,我认为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张雁翎说。

  他们强烈呼吁解决政策瓶颈。

  张光华认为,应当进行有针对性的破解。例如:国家选择东北、中部等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八大行业试行扩大对投资固定资产增值税抵扣范围、进口设备关税减免等税收优惠,以及新所得税法的一大亮点,就是专门制定了“税收优惠”一章,这些都体现着国家对产业政策的调控,体现了国家对重点行业的扶持。

  但他表示,目前,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的设备能否适用上述税收优惠政策未予以明确。张光华认为,融资租赁的特性,就是以融物的形式达到融资的目的,它只是企业筹措资金的一种手段,企业自行购买还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只是其固定资产投资的不同交易形式,不应该因企业交易形式的不同而剥夺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权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