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扩容
加速行业整合

作者:张泰欣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08年04月22日

  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扩张悄然改变着行业格局。近日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这是去年以来,银监会批准成立的第四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此外,招商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国开行出资重组的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也将很快挂牌开业。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布局金融租赁业对促进行业发展和提升银行自身实力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各家金融租赁公司亟需明晰自身的业务重点,这样才能促成共赢。

  银行系租赁公司纷纷成立

  4月18日,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开业,这是目前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注册资本金32亿元,两大股东分别是民生银行和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由于股东构成的特殊因素,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能够吸收非银行股东存款的金融租赁公司,引入天津保税区投资公司使公司不仅能够获得更为优惠的税收等经济政策,而且能更好地整合当地的企业市场资源。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作为民生银行多元化、国际化战略的组成部分,民生金融租赁将在股东优势、政策优势、差异化战略上打造核心竞争力。

  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孔林山介绍,公司除了服务飞机、船舶等大客户外,还将拓展成长性良好的中小企业,为其量身定做金融方案。在海外发展方面,该公司将积极推动业务、人才、管理的国际化,并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的国际化,力争3年成为规模、效益和品牌最佳的本土金融租赁公司。

  其它银行也在加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步伐。深圳金融租赁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由国开行出资重组的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将在下月正式挂牌营业,目前开办的手续已基本办妥,内部人员调整和机构整合也将在短期内完成。新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此外,招行金融租赁公司近期将开业。自去年银监会出台金融租赁新政后,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将很快同台竞技。

  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致成认为,银行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将有效地打破影响我国租赁事业发展的资金不足的瓶颈,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租赁市场的格局,极大地提升我国租赁行业的整体水平。同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可更好地发挥网点资源优势,把业务做强做大。

  形成合作竞争格局

  目前正常经营的金融租赁公司也在寻求不同的发展路径。据统计,去年6家正常经营的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达到218.51亿元,当年融资租赁额129.66亿元,税后利润3.29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度增长39%、67% 和111%。其中,华融金融租赁在资产规模、融资租赁额和税后利润上都名列榜首。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将借助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各分支机构及其它子公司的优势,拓展全国性业务。目前,华融金融租赁正在积极研究上市问题,准备明年登陆A股市场。

  虽然河北金融租赁、江苏金融租赁和山西金融租赁的业务也在去年保持了持续稳定增长的态势,但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的进驻给单一股东背景的公司带来了一定压力。河北金融租赁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公司在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希望能引进较强实力的机构投资者,提升经营实力。

  谈及未来租赁业的格局,上海租赁协会副秘书长杨博钦认为,目前国内金融租赁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单凭十几家公司远远不能满足未来市场发展的要求,金融租赁公司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他表示,专业的租赁公司可以强化自身在技术设备、经验积累、残值处理、会计税收等方面的优势,向精准化方向发展。而新成立的公司可结合股东优势,在资金和市场上慢慢树立自身的地位,加强防范信用风险,同时明确未来业务的重心,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长处,促进行业的成熟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