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合力拓市场

——目前各方面对金融租赁市场的认知度低,市场尚处于培育阶段
 

摘自《国际金融报》第05版 2008年04月22日

   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去年获批的5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已陆续挂牌开业,正式进入潜力巨大的金融租赁市场。
  4月18日,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开业,该公司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注册资本32亿元。其中,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1.25%;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出资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8.75%。

  民生金融租赁将专注于为飞机、船舶及设备制造等领域的海内外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租赁产品及服务,以租赁的方式使客户获得某一固定资产的使用权,提高企业资金的流动性。

  之前,工行、建行、交行、招行旗下新设的金融租赁公司都已开业。中行、国开行则采取并购的方式成立了各自的租赁公司。

  1万亿元市场规模潜力

  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之间是否会有竞争?民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周巍对记者表示,我国金融租赁市场是个庞大的市场,没有哪家公司有能力独自吞下这个市场,各家金融租赁公司应该合力开发潜力巨大的中国金融租赁市场。

  周巍说,我国当前的全社会固定设备投资总额为13.7万亿元,如果其中有10%的投资是通过金融租赁来实现,就意味着当前这个金融租赁市场有1万亿元的规模潜力。

  而到2006年末,中国金融租赁市场实际规模是500亿元,租赁渗透率仅2%左右。在发达国家,金融租赁市场渗透率为15%至30%。周巍说,面对如此庞大的金融租赁市场,未来两三年,这些金融租赁公司之间应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

  条件成熟再做经营租赁

  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做飞机租赁业务,中行采取的是经营性租赁方式,而工行采取的是融资租赁方式。周巍对记者表示,民生金融租赁刚开始采取的也是融资租赁方式,等以后条件成熟了,则会采取经营性租赁方式。

  根据介绍,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设备类型和供应商的选择,向供应商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并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租金总额的折现值大致相当于租赁物的购置金额。

  经营租赁是一种短期租赁形式,它是指出租人不仅要向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使用权,还要向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保养、保险、维修和其他专门性技术服务的一种租赁形式(融资租赁不需要提供这个服务)。经营租赁是—项可撤消的、不完全支付的短期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不得随意撤消)。

  此前,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对本报记者表示,开展经营性的飞机租赁业务,需要专业的机队,而工行目前尚不具备这个条件,等以后条件成熟了才可以做。周巍说,未来20年,中国至少需要2800架飞机,飞机租赁市场需要众多参与者。

  市场认知度尚处培育阶段

  谈到民生金融租赁成立后面临的困难,周巍表示,第一个困难是目前各方面对金融租赁市场的认知度低,这个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第二个困难是税收、法律、监管仍不完全配套;第三个困难是人才短缺,金融租赁行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行业专家、法律、会计等方面人才;第四个困难是中国缺乏金融租赁理论。虽然我国从1981年引进了金融租赁模式,但由于种种原因,几乎没有成功经验可循。所以,需要从国外引进先进的金融租赁理论。

  金融租赁于20世纪50年代诞生于美国。到了20世纪60年代,日本、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也开始成立租赁公司。20世纪70年代以后,由银行将租赁业务介绍到东南亚及拉美国家。从此,金融租赁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

  1981年,我国从日本引进了融资租赁模式。但经过26年的起落发展,目前仍处于行业起步初级阶段。期间,商业银行很早就退出了金融租赁市场。而在全球资本市场上,金融租赁已成为连接金融资本、商业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纽带,是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在发达国家,金融租赁更是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