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首次“买”飞机

 

摘自《扬子晚报》 2008年04月19日

  近日,江苏金融机构做成一笔 “大生意”——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斥资数亿元,“买”了海航集团旗下中国新华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一架波音737系列飞机。跟一般“买卖关系”不同,这架飞机未来几年内的使用权仍归新华航空。若此期间新华航空能把购机钱及利息还给江苏金融租赁,那么飞机的产权也将还给新华航空。据介绍,这其实是一种新兴的企业融资方式,叫做“融资租赁”。

  此项目具体承办者、江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业务二部经理邵慧明介绍,在企业融资方式中,主渠道是通过银行贷款,用“融资租赁”的比较少。而实际上对那些融资是用于添置大型设备的企事业单位而言,“融资租赁”更“划算”。从国际经验看,发达国家利用融资租赁投资设备的比重占比20%-30%,国内只有1%-2%,上升空间很大。

  据了解,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银根收紧,企业直接通过银行贷款越来越难。而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等于是在几年内把设备的产权“抵押”给金融租赁公司,企业仍可享有使用权,在3、5年间把钱还上,就可以“赎回”产权。因此,近年来一些大型工矿企业、医院、电信运营商等也都陆续开始使用这一方式。(马 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