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综合经营尚有短板

 

摘自《中国证券网》 2008年04月16日

  光大证券

  ●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批开业:该公司为招行独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0 亿元,经营范围集中于融资租赁及相关业务活动。

  ●对金融租赁业务战略投入的回收有待时日:由于有助于企业调节现金流、优化资产负债指标,金融租赁在西方国家商业实践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被普遍认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虽然工行、建行、交行、招行、民生、国开行等纷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但各家银行普遍缺乏相关业务经验和人才。另一方面,国内金融租赁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而各家银行所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业务内容集中在飞机租赁方面,这也可能造成过度竞争。因此,此项战略投入的回收期将会比较长。

  ●招行的综合经营体系获得补强,但仍有短板: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将成为银行为企业提供整体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银行商业信贷构成重要补充。从这一角度来说,招银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能够强化招行的对公服务功能,从而补强了该行的综合经营体系。

  但我们也认为,作为一家将战略重点放在零售理财业务领域并取得了先发优势的银行,招行在该项业务的两个主要方面:网银和银行卡业务上已经确立了相当的优势地位,但在理财功能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除了人工网点支撑功能偏低之外,更重要的是尚缺乏一个全能和有效的理财产品研发平台。这一方面,交行控股信托公司的经验值得借鉴。

  ●资本充足率受影响有限:20 亿元股权投资将使招行2008 年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0.25 和0.12 个百分点,预计2008 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8%和10.84%,影响有限。继续维持“买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