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中行:担心次贷危机
撤回入股美联信计划

作者:罗克关

摘自《南方都市报》 2008年04月07日

  担心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市值大量损失

  多家中国银行正试图与世界上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的美联信(CommercialInvestmentTrust,CIT)集团洽谈入股或合作事宜,后者因受次贷危机波及导致正常资金来源近乎枯竭。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CIT无法支撑其目前的商业模式,中资银行方面已经撤回与CIT的相关合作计划。

  中资行看重CIT金融租赁专长

  据外电报道,有意与CIT开展合作的中资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早在数月前两家银行已就合作事宜与CIT方面展开对话。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两家银行之所以对CIT兴趣浓厚是因为金融租赁业在中国虽然还是新兴事物,但在方便小企业融资方面却是行之有效的运作方式,中资银行倾向于通过入股CIT积累金融租赁方面的经验。

  CIT集团上周四对外表示,由于受信贷危机影响,公司将动用全部73亿美元应急信贷额度。受此消息影响其股价一度重挫45%.据记者了解,由于无法通过银行存款来满足经营业务的资金需求,CIT通常是依赖融资(包括商业票据等短期债)及资产抵押市场和公司债市场来解决问题,但受次贷危机影响,CIT以往所依赖的融资渠道几乎全部失灵。

  分析人士认为CIT所面临的问题可能将造成更为严重的连带后果,因为一旦CIT资金吃紧,他们的客户也会跟着收紧,接下来,可能导致这些客户在还贷方面出现违约。

  监管部门担忧踏入无底洞

  除了紧急动用应急信贷额度,CIT还被迫出售资产和引入合作伙伴来缓解目前资金链紧绷的窘境。知情人士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资银行才开始与CIT方面接洽,但目前的问题不在于中资银行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帮助CIT渡过难关,而是中资银行并不清楚此时入股CIT是否为合适时机,因为即使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入股,但如果其后续将投入大笔资金支撑CIT目前的商业模式,实际上也还是得不偿失。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目前倾向于中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进行海外并购时能够征求监管部门的意见,因为其担忧所投资股权在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可能造成市值的大量损失。

  记者了解到,CIT去年10月刚刚在上海成立亚太运营中心,统一管理公司在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几个国家的业务。而据世界租赁年报统计,2005年全球设备租赁交易额已达6000亿美元,其市场渗透率一般为15%-30%.而2005年中国的租赁业务规模仅为42.5亿美元左右;租赁业务规模与GDP之比约为0.16%,全球排名第50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