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全球招股东

 

摘自《重庆晨报》 2008年04月09日

   企业没有资金购买生产设备或者生产技术,可向金融租赁公司提出申请,对方购买设备租给企业使用,仅仅收取租金,这样的大型金融租赁公司有望近期在我市成立。

    本报讯 (记者 王兴)昨日,来自市金融办的消息称,我市准备成立一个注册资金在30亿元左右的金融租赁公司,适当解决全市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昨起开始向全球招募股东。

    我市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今年2月,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与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会面时表示,重庆定位为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就应配置有一家金融租赁公司。

    所谓金融租赁,其实就是金融机构作为出租人,按承租人的要求出资购置技术、设备等,承租人按约定条件支付租金,取得设备或者技术的使用权,租赁期满由承租人按残值购买该设备或无偿取得所有权的金融业务。比如,一摩托车配件厂想引进一套价值100万元的设备提高产量,但缺少资金。于是金融租赁公司代为其购买设备,并与之签订协议,租赁给配件厂使用5年,每年租金30万元。5年合同期满后,设备归配件厂,这解决了配件厂资金短缺问题,同时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金融办人士透露,目前,我市已成立了重庆金融租赁公司工作协调小组,由市金融办、国资委、银监局、人行重庆营管部等单位组成,任务就是向全球招募发起人、股东等。

    年内有望挂牌

    据悉,多家国内保险公司、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等都已闻风而动,希望能控股。尽管如此,市政府定下的基调是,由本地金融机构控股50%以上,剩下的股份分给全球的股东。

    市金融办人士表示,发起人、股东等招募完毕后,将向银监会递交筹建申请、成立筹建小组,按照计划,年内就有望挂牌。
重庆大有可为 我市的金融租赁公司有望成为全国的第13家同类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租赁市场渗透率(租赁设备投资占全部设备资产投资的比率)高达20%-30%,而在国内,这一比率不到2%,重庆地区则更低。因此,金融租赁行业在重庆大有作为,因为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对飞机、船舶及大型设备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重庆作为国内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每年有几千亿元的设备购销量。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