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彼勒深耕中国

作者 鲁伟

摘自《环球企业家网站》 2008年04月05日

  [网络版专稿]这家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在中国展开低调布局

  “我们一直都在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为中国的客户提供世界顶级产品和服务,”4月2日,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文斯(Jim Owens) 在卡特彼勒路面机械(徐州)有限公司(CPPX)周年庆典上这样说,“CPPX工厂的开设即体现了我们对这一市场的信心和承诺。”

  CPPX主要生产沥青双钢轮压路机、冷铣刨机及土壤压实机。该厂是卡特彼勒全球制造基地战略的一部分,此战略旨在在全球各地生产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以便能够快速向客户交付机器。

  “CPPX已经成为我们日益增长的路面业务在亚太地区的最重要一环。”欧文斯表示。作为卡特彼勒在中国生产核心产品的首家全资企业,CPPX于2006年6月投产。

  此外,卡特彼勒目前正在中国无锡建设一个新的发动机生产基地,在苏州建设一个世界级中型轮式装载机和平地机的生产工厂。除了在中国设立核心机器、发动机和零部件生产地点以外,卡特彼勒的综合服务业务还包括物流、再制造、融资租赁、培训、营销和研发。

  除了新建企业,卡特彼勒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方式还包括并购。今年2月,卡特彼勒完成了对轮式装载机制造商山东山工机械有限公司剩余股份的收购,山工成为卡特彼勒在华的独资企业。2004年10月19日,卡特彼勒与山工机械在济南签订合约,收购后者40%的股权。根据卡特彼勒的规划,山工机械将有可能逐步发展成为卡特彼勒的全球制造基地之一。

  “中国客户可真正依赖于卡特彼勒,实现业务发展,”负责亚太区业务的卡特彼勒集团总裁瑞拉文(Richard Lavin)这样说,“我们不仅是机器和发动机的生产商,还是中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

  卡特彼勒创建于1925年,2007年全球销售额及收入达到449.58亿美元,是建筑机械、矿用设备、柴油和天然气发动机以及工业用燃气轮机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该公司也是一家领先的服务供应商,旗下公司有卡特彼勒融资服务、卡特彼勒再制造服务、卡特彼勒物流服务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