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优秀到卓越产业与金融相融合

 

摘自《珠江商报》 2008年03月27日

  邓庄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发展,是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产业资本雄厚的顺德,诞生了一批优秀企业,推动这些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就必须借助金融资本,这也是世界500强企业的成功之路。

  从当前现实来看,产业界正经历着一系列发展瓶颈,竞争优势不断被削弱。近年来,顺德也在不断探索科学发展新模式,包括在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许多方面都取得不少成绩。除此以外,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研究借鉴发达工业国家走过的道路,或许会给今后顺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些启示,如吸取国外产业与金融结合发展的成功经验,依托本地优势产业,向更高层次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今年的顺德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推动产业与金融融合业务的建议,反响热烈。顺德产业优势在于制造业,要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应考虑以优势产业的优秀企业为依托,双方合作设计有利于优秀企业主营业务开展的金融产品作为切入点,如销售信贷、产品租赁等类型的产品,提升主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同时销售金融产品,实现交叉销售、共享客户资源、控制金融风险、提高综合利润的效果。

  产品租赁业务就是租赁公司从制造公司购买产品,再以租赁方式提供给最终客户,租赁期满后再以预设残值回收或赠送客户。卡特彼勒公司在中国市场面临产品价格高、中小客户融资困难等挑战,2004年4月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发展迅猛,截至去年11月底,与国内客户签订7300多份融资租赁合同,融资租赁了7600多台各类工程机械,取得极佳的经济效益。

  另外一个成功的例子是中集集团与荷兰银行合作,成功达成3年期8000万美元的应收账款证券化融资项目,开创国内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途径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先河,只需花两周时间获得本应138天才能收回的现金,带来更为理想的财务结构,当然实施这种项目,首要条件是应收账款的质量良好。

  顺德的优秀企业也可以考虑将金融产品(服务)与工业产品相结合,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结合,开辟“实业+金融”的模式,这也是从优秀走向卓越的重要途径。最后引用海尔总裁张瑞敏的一句话: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是一种大趋势,进入金融业不代表一定会成功,但要成功一定离不开金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