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松绑
以租代购兴起

 

摘自《财经时报》 2008年03月24日

  新颁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给汽车金融公司松了绑,增加了6项新的业务范围,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融资租赁业务,通过该业务可以在汽车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消费者首先获得汽车的使用权,然后每月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届满后再决定是否取得所有权。以租代购除了提出“零首付”的概念外,该业务还约定,在租车费用交满一定年限后,汽车产权就归用户所有,用户如果对车型不满意还可以随时退租。

    目前全球每年的汽车销售额中,采用融资方式,即采用消费贷款和融资租赁方式销售的,占到全部销售额的70%,而其中融资租赁方式又占到其中60%。

    以租代购完全是为长期租户量身订做的一种购车方式,汽车金融公司保证租赁车辆的正常更替,避免了到期一次更换的资金压力。在美国,时尚白领一族大都会选择这种购车方式,先不必买断新车,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开一段时间新车后,再跟4S店换一辆新车,这样总能开新车还可不断换车型!

    也就是说,消费者看中哪款车,汽车金融公司就会为你买下来并办好一切手续再租给你,几年之后车归你所有。看上去就好像是“零首付、可以中途退车”的分期购车。

    以租代购经济划算

    以租代购无需首付即可提车,并且以租代购车辆可由汽车金融公司负责“养护”(维修、保养、养路费、保险费等),同时还提供汽车救援、年检等综合性服务。简而言之,“以租代购”你需要操心的就是加油和付租金,方便又省事。

    “以租代购”还有个非常吸引人的亮点——用户租车可以在经过规定时间之后随时退租。

    据了解,很多中国消费者对分期购车的最大顾虑就是,如果在还贷期间汽车政策、车价或者是自身情况出现变化,所购车辆很难处理,显然“以租代购”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以租代购”业务的客户群主要锁定一些企业和时尚高薪的白领人群。因为对于这些客户而言,“以租代购”方式灵活、麻烦少,租金也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而且还可以随时根据市场和公司的发展退租或续租。这些客户有中长期用车需求,“以租代购”方式能以“零首付”和月付租金的方式缓解他们的经济压力,几年下来这辆车就完全属于自己了,何乐而不为呢?

    以租代购是新金融服务品种

    “以租代购”在国外其实是非常流行的汽车金融服务。在功能强大的汽车金融公司业务中,“以租代购”和分期购车被同时推出,由客户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买车。在租车开始前你可以定下适当的里程数或年限,金融公司会为你出相应的租金标准,当你行驶到该里程数或年限时你有三种选择:

    一、还车,重新租一辆新车;二、买下现租的车;三、归还车辆,结清费用;四、想换辆新车,但车子自己卖掉处理,然后先前租车订金由金融公司收走,再以卖车的金额,重新租一辆新车。

    如此周到细臻、富有人情味儿的服务当然足以赢得大批客户的青睐。需要就是存在的理由,“以租代购”在国外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何况一些汽车金融公司巨头又将汽车系列服务融入了租、购之中,正不断地将“以租代购、改进成为更加适合消费者的服务。“以租代购”人们看重的是服务,谁能让客户操的心最少、谁的租金最低,就“以租代购”谁的车。所以不论这场竞争结果如何,消费者铁定是受益者。选择融资租赁方式,新车开几年后再跟经销商换新车,时尚白领们完全可以选择总是开新车,开好车! 这就给信贷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预见汽车金融公司以租代购业务的推出,必将带动新一轮消费者的个人信贷消费热!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