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板块错乱 高油价对决人民币升值

作者:王传晓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8年01月03日

  3月18日,上证指数再泻151.15点。各行业板块中,也是一片惨绿。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至7.0870,WTI(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亦至105.68的高位。A股陷入了多方因素缠斗的局面,两大因素对诸多板块来说,尚属敌友难辨。

  是日,受大盘影响,与人民币和油价波动息息相关的板块,大都表现沉闷。其中,石化板块下跌6.32%,航空板块南方航空(600029行情,股吧)(600029。SH)下跌7.72%,东方航空(600115行情,股吧)(600115。SH)下跌5.54%,作为高油价时代受益者的煤炭板块和新能源板块也未能幸免。

  “双面”航空

  对于航空业来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人民币升值的利好与油价上涨的利空短兵相接,在此背景下,航空板块何去何从,各券商研究员也屡有激辩。

  其中,广发证券交通运输业研究员卓悦对此持看多的态度。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公司,无疑是重要利好。其中,南方航空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

  截止到3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7.0870元,今年以来,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而2007年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仅达到6.46%。

  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有望达到10%。对于身负数百亿航空融资和飞机租赁贷款的航空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笔飞来横财。

  “人民币每升值1%,我们就凭空进账1.7亿元”,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就曾向记者表示。

  民族证券研究员王晓艳则将南方航空(600029。SH)列为最大的受益者。根据五家航空公司2007年中报推测,五家航空公司大约共有近160亿美元的贷款,其中南方航空大约占40%。就此王晓艳推断,如果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到10%,“那么,航空公司的汇兑损益将达到112亿,其中南航将达到45亿。”

  根据其推算,人民币每升值1%,南方航空EPS(每股收益)将增厚0.12元。

  但亦有持不同观点者。“21世纪金牌分析师”航空运输行业第一名的中信证券(600030行情,股吧)分析师马晓立向记者表示,相比油价20%以上的上涨,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也仅是杯水车薪。

  “油价从去年同期的72美元上涨到现在的100美元左右,但人民币才升值了多少?”他反问道。

  支持卓悦看好航空板块的另一个原因,是其认为在国内航空市场持续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有能力将高油价的压力,部分转移给旅客。

  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两会期间的表态,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市场猜测,他表示,将来将有可能提高部分燃油附加费。

  今年11月份调整以来,燃油附加费并没有随国内成品油价格水涨船高。而今,国内成品油涨价的传言再起,提高燃油附加费也被各大航空公司视作救急之策。

  马晓立向记者表示,国际航线相对来说,成本转嫁的能力要高一些。但即使是在国际航线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国国航(601111行情,股吧),“也仅能将60%-70%的油价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大盘羸弱之时,马晓立分析,“油价现在还处于高位,走势看得不是很清楚,建议投资者对航空板块还是等一等。”

  但航空板块,亦有攻守皆宜的领域。

  广发证券交通运输业研究员卓悦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与航空股相比,机场股既能受益于航空业的高速发展,又不受高油价的困扰,“在目前波动比较大的市场中,机场股作为稳定的防御型品种,投资者可以进行一定比例的配置。”

  能源“裂变”

  油价凶猛,能源及其周边板块走向各异。

  作为石油的下游产业,石化行业首当其冲。德邦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吉林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原油价格的高企,将给化工诸多子行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但也使得煤化工及替代能源化工品的优势凸显。

  而人民币升值无疑又使石化行业雪上加霜。据其计算,若人民币升值1%,石化产品国内价格的上涨幅度将比国际市场价格低0.4个百分点,从而使得国内石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减弱。

  对比国内石化双雄,东方证券石油与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晶表示,中石油由于资产主要在国内,所受影响不是很大。而中石化,60%的原油需要从国外进口,人民币升值会对此有所抵消。

  “但再怎么升值,也抵不过25%的油价上涨幅度。”她向记者表示。

  但大盘倾泻,令二者的投资价值凸现出来。“我认为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行情,股吧)(600028。SH)已经跌到位了,20到22元的中石油和12、13元的中石化,已经具有投资价值。”王晶表示。

  作为替代性能源,煤炭的价格随着油价高企也水涨船高。东方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王帅在其研究报告中预计,在接下来进行的煤炭出口谈判中,中国煤炭出口价格将不会低于135 美元/吨。

  “上市公司中,中国神华(601088行情,股吧)(601088。SH)将受益最大,预计出口价格上升将增加EPS(每股收益)0.43元左右。”

  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亦表示,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化工行业的产品产量增速有望保持15%以上的增长水平,对煤炭的需求也将保持高速增长。

  另一个被普遍看好的替代行业,就是新能源。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金风科技(002202。SZ),以及近期大热的多晶硅板块,皆具有此概念。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