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年代里的航空公司
呼吁国家减轻其税负

作者 薛惟中

摘自《中国经济网》 2008年03月15日

  有着飞行梦想的王均金在议案的字里行间都透着对调整的迫切希望。

    “建议1免征进口飞机灌水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2免征航材进口税; 3免征飞机租赁预提税;4免征航油关税、增值税。”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日前提交的议案中建议。

    均瑶集团以航空运输和包括零售业、食品饮料在内的营销服务为主营业务,早年的“均瑶牛奶”有着很响的名气。和影片《飞行大亨》中的莱奥纳多一样,集团掌门人王均金的梦想也与飞机有关。“他的思路一方面战略很清晰,另一方面则是执行力强。”一位集团内部熟悉王均金的人说。1991年,他与兄弟王均瑶承包开通了长沙至温州的包机航线并创建中国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2002年,集团入股“东方航空武汉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入股国家全资控股业务领域的民营企业。目前,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与集团控股公司——天津奥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国内一南一北的两个城市为基地,构建着王均金的梦想版图。

    但让舆论多少有些匪夷所思的是,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本应成为受益者的航空业却呼吁国家减轻其税负。面对质疑,王均金在议案中写到:目前,受竞争国际化影响,国际油价、其他原材料、人力资本快速增加,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但相比较其他市场,国内航空公司面临过大的税负压力,影响到长期、可持续发展。

    过重的四项税负

    以吉祥与奥凯航空为例,两家航空公司的干线飞机主要是由欧美两大飞机制造厂商生产的空客与波音系列飞机。航空公司在引进时按国家现行税率依据不同空载重量的机型需承担1%或5%的关税与4%或17%的增值税。

    航空公司使用的干线飞机除向飞机制造厂商购买以外,还可通过与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得来。对此,我国现行税法规定,国内航空公司融资性租赁飞机,须对境外租赁公司取得的利息收入代扣代缴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经营性租赁飞机,须对境外租赁公司取得的租金收入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除对与我国前有特殊优惠税率国家的企业外,代扣代缴预提所得税税率为10%,航空公司按6%—10%的税率执行。显而易见的是,该税收原本以境外出租人为征收对象,但现实却是,由于国外租赁公司垄断中国市场并抵制该税种,最终的实际纳税人仍是国内航空公司。提案中的初步计算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航空公司缴纳的飞机租赁预提税约为16亿元人民币,2005年18亿人民币,2006年达到20亿元人民币。在实际纳税时,为保证境外租赁公司取得合同规定的税后利益,税基还原后实际负担税率为11.11%。同时根据税法规定,由此部分税金支出产生的成本不得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列支,这也就意味着对额外承担的税负成本还要再承担33%税率的企业所得税纳税损失。

    另外,根据国家现行政策,进口航材实际关税税率在1%—34%不等,增值税率为17%,扣除部分优惠减免部分,2006年国内航空公司引进航材及备件所缴纳的进口税额由2004年的110,723万元上升到156,106万元。最后,目前国产航油和进口航油的定价机制中,均含有17%的增值税;进口航油另含有2%的关税。

    “税负过重是民营航空业面临的问题之一”,王均金说。这大概就是航空公司在人民币升值年代里遭遇的尴尬。当前我国航空公司税负负担过重,严重制约了航空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与外国同行业相对宽松的财税政策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税负过重还可能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

    亟待调整

    王均金常常强调做好集团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但是现在,在他看来过重的税负负担已经影响到了航空公司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议案的字里行间都透着王均金对调整的迫切希望——取消飞机的进口和维修环节的税费,以及降低航空公司在运营当中的航油成本对航空公司的经营会带来明显的效果。成本降低,在竞争中的航空公司将会降低票价以吸引更多的客源,形成民航发展的良性循环。

    从奥凯航空06年仅有的2架飞机到现在的8架飞机,再延伸到2010年将要拥有的36架飞机,尽管只是一个小的缩影,但奥凯与吉祥的蓬勃发展却昭示着航空业资本混合所有制巨大的潜力——“民营航空公司的确有很多优势,从执行力、决策力等方面的确能够带来很多的活力”,一位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此还是要把民营企业的这种‘鲶鱼效应’发挥出来”。

    于是,王均金在议案的开头便提到:在税负方面,国内航空公司无法与外航平等竞争,因此迫切需要对当前财税政策尤其是税收政策予以调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