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租赁融资终结回租融资模式
真正回归融资租赁正本

——2月25日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点评
 

摘自《和讯网》 2008年02月24日

  事件:根据中国南方航空(600029行情,股吧)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度股东大会的授权和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公司拟将其于2005年9月6日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的购买十架空中客车A330飞机合同中十架飞机的引进方式,由购买方式变更为经营性租赁方式,分别将其中八架、二架飞机的购买权转让予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汇丰银行,再分别从深圳租赁、汇丰银行处采取经营性租赁方式引进。

  点评:南方航空目前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航机数量、航线网络及最大的客运市场份额。此前,公司主要以融资租赁或银行贷款的方式购买飞机,此次继续采取租赁方式引进飞机,说明公司比较注重财务杠杆的运用,并在成本方面的控制。根据该股二级市场走势,我们给予“稍加关注”评级。


    本站点评:因为融资租赁公司没有直接购买进口飞机的权利,因此在做进口飞机租赁时遇到非常尴尬的问题就是租赁公司只能用回租的方式为航空公司购机买单,然后在做租赁,而不能直接进入采购环节成为租赁物件第一买家。由此引发的回租过程再征收旧货营业税的问题一直制约着飞机融资租赁事业的健康发展。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 转让购买权的做法打破了飞机租赁采购的垄断权,也为其他垄断租赁物件采购权产业的融资租赁,树立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案例。

——沙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