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现机遇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摘自《大公报》 2008年02月11日

  随着全球经贸活动频繁,对航空运输需求日渐增长,有业界人士指出,中国飞机租赁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无可限量,但同时需要面对不少困难,包括进口税收、货币兑换及飞机进口手续等。

  有业内人士预测到2024年,起码要多2300架飞机才可配合内地需求,届时飞机租赁市场总值最少达1080亿美元。目前内地市场有近950架民航客机,当中约有44%是租赁而来的。

  中银航空租赁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商务总监唐力夫指出,在这些飞机中,约有90%是来自外国公司,包括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国际租赁金融公司及航空资本集团等。

  税收重窒碍市场发展他认为面对外国租赁公司的竞争,中国公司明显处于下风,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一家以中国为基地的租赁公司,能取得空中客车或波音交付的新飞机。他解释,中国内地租赁公司需缴交更多税项,而提前缴交的税金,最高可达飞机总价值的22%。

  相反,外国飞机出租公司则毋须缴纳进口税,因为在此情况下,航空公司是租家与进口商,他们只需缴交1%关税及4%进口税。2008年1月1日起,中国的企业所得税划一为25%,但相对其它国家只须缴10%至12%,仍然为高。

  唐力夫称中国法律所带出的问题,是另一个使飞机租赁企业未成气候的原因。他指出,进口飞机除要缴交较多进口税外,凡涉及飞机采购的事项,必须经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等部门审批,程序和批阅需时颇长。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缺乏租赁销售经验兼懂法律的人才,他们往往需要花2到3年才可训练出这类人才。

  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总监普鲁格表示,时间对商业活动来说非常重要,但在中国兑换外币需时较长,是阻碍飞机租赁事业发展的另一原因。

  不过,他认为中国飞机租赁市场正进入另一个发展阶段,大有作为。

  业界促入开普敦公约内地去年3月生效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首次允许合资格的金融机构设立或参股租赁公司。由中国工商银行独资的金融租赁公司去年11月在天津开业,成为内地首家获银监会开业批准的创新型租赁公司;中国首家合资的金融租赁公司建信金融租赁去年12月开业,由中国建设银行与美国银行合作,是在中国开业的第二家银行业租赁公司。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及民生银行的金融租赁公司筹建申请,也已分别获批。

  另外,业内有不少声音认为,中国必须尽快加入《开普敦公约》,方能为航空公司减低负债成本,做大飞机租赁业务。《开普敦公约》主要涉及航空器材的买卖和租赁问题,为债权人从破产航空公司取得飞机的控制权提供方便,降低购买或租赁飞机的融资风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