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修订版
出台后融资租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发布日期 2008年01月23日

    猪鼠年交替之际,银监会出台重新修订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允许汽车金融租赁公司开办融资租赁业务,是继《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重新修订后,非银行金融机构又一个利好消息,给本来开始炒热的融资租赁业又添了一把火。

    想当初,第一个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出台时让汽车金融公司很郁闷的是,所有的风险大收益小的 鸡肋业务都给了,而恰恰对汽车销售商最有利,收益最高的融资租赁业务却没有给。而商务部试点单位却批准了两家汽车融资租赁公司,给人一种汽车金融金融公司不能做汽车融资租赁,非金融类汽车融资租赁公司却可以做 的监管部门分工,让人感到无可奈何,可算是汽车金融行业里的一大奇观 ,让融资租赁是金融业务派感到困惑,让融资租赁非金融业务派说要是金融业务为什么不给融资租赁牌照,说明融资租赁不是金融业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笔者以为, 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事的业务一定是金融业务,但有些业务不是金融机构的专利。融资租赁就是如此,他是金融与贸易结合的产业,是不是金融要看租赁资产有没有资金退出的地方。如果租赁资产能够流动起来,一定是金融业务,如果不是应该是 一种投资或销售行为。

    从上世纪1986年起,到2007年址,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老问题尚未解决又出新问题。为了防止意外再次发生。在制定《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时把融资租赁业务给拿掉。如今,有了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口子打开,汽车金融相关连带受害的 源头消失了,重新修订《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加融资租赁业务也就顺理成章了。

    汽车销售领域长期以来用“以租代售”的方式变相从事融资租赁销售,因在法律和税收等方面未获得合法、合理待遇,这种做法时做时停。如今新修订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解决了 经营资质的问题,真是让业界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截止07年11月底累计销售量在833.41万辆,按每辆车20万元估算,销售额大约160亿。如果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能达到30%的话,租赁的分额可达50多亿。虽然在融资租赁业内盘子不算大,但也是一个亮点。相信随着销售方式的改变,这个比例会大幅度增加。融资租赁的专业人才会有一部分向汽车金融公司流动。

    尽管如此,并不是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后就会改变现状,和其他融资租赁公司一样,首先要解决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其次要解决提高股本收益率的问题,再有就是 要克服政策法规不健全的问题。其他业务模式和风险控制等问题很容易就从以租代售的模式转变过来。前两个问题要靠自己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和具有专业的经营团队,后面的法律、法规问题还需要 通过改变不合理的政策来解决,这是个行业问题,不是一个企业就能解决的。

    目前的法律障碍有几点:一是交通事故是否追究出租人责任问题、二是汽车登记过户问题、三是融资租赁法适用问题、四是经营租赁的税收问题。

    1、目前只有少数省份交管部门对融资租赁车辆出现交通肇事时追究承租人责任的文件,目前所见到的文件只有上海关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责任主体若干问题的意见其他地区 对这个问题都不明确,有些甚至判定为出租人责任。目前高法现在对这个问题认识比较清楚,《合同法》中虽然有“承租人占有租赁物期间,租赁物造成第三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害的,出租方不承担责任”的条款,一些地方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基本上判定为承租人承担责任。但对于车辆这种特殊物件,受害人多是弱势群体,还需要有法律条款保障。还 需要出台正式的法律解释文件。

    2、按目前的汽车登记制度,如果权益登记在出租人身上,租期结束后要要办理过户时还要增加过户费增加承租人成本。按国外经验,汽车租赁的登记分为产权人登记和使用人登记两种。如果中国的汽车登记制度也可以这样 ,产权人过户给使用人应该适当收费或不收费。

    3、正准备出台的《融资租赁法》规定“为个人、家庭消费目的使用租赁物的不适用本法”。现在这个法律尚未生效,如果把汽车消费为高端人群应该适用这个法律,那么就好做。否则《融资租赁法》一旦出台生效,汽车融资租赁的客户群将大大减少,不利于汽车融资租赁的发展。

    4、有关“经营租赁”的税收问题现在尚未解决。如果融资租赁公司以经营租赁(不是传统租赁,而是非全额融资租赁)的方式开办业务。有可能按租金全额纳税(融资租赁是按差额纳税),那么税收费用要高出10几倍, 从;而限制了这种交易方式。经营租赁的好处在于承租人可以选择退租,这样,有人总租新车用,条件差点的租旧车。这样的租赁模式消费群体可分高、中、低, 提高了车辆的使用和销售范围,有利于销售,属于节约型经济。如果这种方式不可做,对行业发展、资源的耗费同样不利

    从上述情况看,我们目前还没有理由对汽车金融公司增加融资租赁业务抱太乐观的态度。事实上,商务部批的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业务开展的并不理想。企业仅增加一个经营范围是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要想取得成果,还需要走相当长一段路。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