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用别人的钱来赚钱?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发布日期 2008年01月23日 

    除了他们自己以外,可能很少有人认为融资租赁公司在用别人的钱来赚钱。很多人都把融资租赁公司当贷款银行,有些租赁公司也是给自己这样定位的,因此他们说自己在做金融业务。都是银行了,甚至还有金融牌照,难道做的不是金融吗?银行都是用别人的钱来赚钱,因此融资租赁公司也是用别人的钱来赚钱。

    如果股东也是这样看就好了。可是一个融资租赁公司的股东,若投资回报率太低,不如投资其他产业,因此股东的投资回报率的高低,决定融资租赁公司的未来。椐了解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股东期望回报率最低也要在17%以上,通常应该在25%左右,有的还要高达30%。如果达不到这个水平,潜在的股东不愿意投资,投进去的股东也想法撤资。

    若股东在这方面根本没有要求,说明股东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目的不是投资,而是融资,他们把融资租赁公司当融资平台,而不是投资平台。虽然目前这种做法几乎没有市场。

    股东的要求合理吗?租赁公司的经营管理者能满足他们的要求吗。如果把融资租赁当投资式贷款做,投资回报率肯定不会高。因为他们做的是“贷款”业务,贷款利率太高承租人不接受。最多也就在银行贷款利率上加2个点。如果公司定位在只做“大项目”、“好项目”那么收益率更低。因为承租人有时要求负利率(比银行贷款利率还低)。做这样的业务是没有风险,但也没有什么收益。充其量赚个营业额。这类项目如果用自有资金做收益率很低,若用银行资金做,也就收千分之几的手续费。刚满足办公费用的开支。

    用别人的钱赚钱真能发财吗?笔者以为用别人的钱有两种概念。一是借钱投资,另一个是为能挣钱的人服务。

    借钱投资是指融资租赁公司从银行借来钱,买设备给承租人使用(投资),承组人使用设备生产产品销售后赚钱了,应该给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如果赔钱了只能由租赁公司承担后果。虽然话不能这么说,可现实就是这样。因为直接借钱的是租赁公司,不管怎样租赁公司都是需要还借款的。如果收不到租金,最后还要自己掏腰包代还。

    说是用别人的钱,最后自己掏钱的做法收益又有多少呢?以三年期租赁为例,标准利率是7.56%,银行放款加2个点(风险准备),租赁公司转贷再加2个点就11.56%。租赁公司加上1.5%的手续费,这个项目最高毛收益也就是13.06%。 若全部用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做,资产收益率(ROA)收益只有13.06%,和17%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若用银行资金做也就3.5%。但承担的风险是100%。项目只要损2%,租赁公司就要用资本金赔偿了。如果全部用资本做最高收益也就是13%,

    这样的做法租赁公司是低收益,高风险。资本金都用来做亏损赔付资金保障,何谈收益?而承租人因利率较高,资金偿还压力很高。使用这样的方式解决设备融资问题成本太大。因为在微利时代,一个生产型企业要获得13%的利润率实在不容易。我们看上市公司每年给股东的分红就知道了。因此由租赁公司承担承租人经营风险的转贷式投资,是用自己的身价性命来做租赁的,股东收益率(ROE)是上不去的。

    只有租赁公司不从银行借款也能做融资租赁业务,采取直接融资的方式做业务,才是真正地用别人资金赚钱。才能有效地提高股东收益率。

    还是上述的操作模式,但资金来源于直接融资市场,承租人出问题不用租赁公司承担还款责任。若租赁规模扩大一倍(50%用资本金做项目,50%用直接融资资金做项目),租赁公司的收益率就是13%+3.5=16.5%,已经接近17%的股东最低愿望。若直接融资额每增加1倍,股东收益就要增加3.5个百分点。如果不用资本金做项目,全部都用直接融资方式做租赁。当租赁额等于10倍股本金时,收益率已经达到35%了。这些都没有把其他的附加服务收入算进来。

    融资租赁公司因为拥有物权而拥有了资产的管理权。这样才能把其他附带服务捆绑在一起。若把租赁当贷款,对物权一点都不在意,其他的服务利润就都跑了。租赁公司只剩下买单和承担还款责任的份。尤其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企业内部从业人员大部分是从信贷部门转过来的,对物权的作用还没有概念,更不要说用物权赢利了。

    租赁公司用别人的钱做项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做到这点要掌握占、扎、转三项技能。

    所谓占,就是占用合作方的资金。如:做项目时收取承租人30%的租金偿还保证金,占用承租人资金。其次是项目沉淀资金。当项目成规模后,每天都有大量的资金流进流出。虽然这些资金是别人的,但总有一部分沉淀永远也不会动,这部分资金可以当作自有资金使用(瓶水效应)。要想达到这个效果,就得把项目规模做大、做强。

    所谓“扎”就是延迟付款。融资租赁中,租赁公司为厂商的销售提供了金融服务,厂商要为这种服务承担责任和风险。这种承担不是靠一纸文书,而是在采购环节上延迟向厂商支付货款, 一旦出现拖欠问题,厂商也要承担损失。假如比例也是30%,那么租赁公司需要融资的资金只有40%,却拥有百分百的物权。租赁公司可以用大资产进行小融资。这样的资产一是容易融资,二是风险分散。

    所谓转就是将租赁资产转出去。如保理、信托、基金、租赁资产证券化、融资转租赁、委托租赁等方式,将项目卖出去。如果项目质量收益性、安全性、流通性能达到出资人的标准,那么就可以实现无追索融资。也就是说租赁公司做的业务是无风险业务,不受监管部门1:10(融资租赁公司),或8%(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的限制。无限放大业务额。

    由此可见,一是项目收益要高,二是结构要好,三是出资人愿意、四、单个项目不能太大,否则超过单一客户金额超过净资产30%的监管要求。因此在结构设计上,流通性设计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这就给租赁公司经营租赁物件的产业定位提出新的要求。

    在转贷做法的融资租赁中,租赁公司总是想找优质大企业,做大项目。然而中国并不具备这样的经济环境。国际上确实有许多做大项目的案例,但关键的条件是:政府给投资租赁项目的出资人以减免所得税的优惠。通过税收降低银行贷款的高利率。这样才能提高出资人的抗风险能力,降低承租人的融资成本。若没有税收优惠,银行追着贷款的企业不会以高成本资金代价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增信和融资。 社会分工是:大项目都是银行做,中小项目是租赁公司做。

    在中国前段时期,大项目之所以有市场,是融资租赁公司营销的结果。首先在税收上有个什么牵强附会的理由,让承租人选择融资租赁,其次是搞定承租企业项目负责人。与其说是营销项目,不如说是营销人。随着人们对融资租赁的理解,这种忽悠式的业务越来越难做了。况且这种项目出租人没有对价能力,收益率极低。再做下去是否还有市场就很难说了,除非租赁公司只最求规模和安全,不追求效益和流动性。

    要想提高收益把项目做成无追索可流动。大资产、小融资最好通过前面说的3:4:3的方式运作。而服务对象只有优质中小企业具备这样的条件。我们说融资租赁在国外以成为第二大融资渠道,其中道理就在于此。他们面对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只有这样才有对价能力,才能取得高收益,大资产、低融资额。

    租赁公司靠结构结构设计(自主知识产权)和所有权使用权分离的特点 ,控制项目的安全把零散的资产打包成资产池,在资本市场上销售(上市)让成千上万出资人为项目投资。他们 看到租赁债权不仅有正常资金收入,还有或有租金收入。如果认为该项目有风险,可以随时出手租赁债权,承担一部分损失。融资租赁要想持续发展,必须有这样长期、低成本、可流动资金支持。

   要做到这些就需要知识和技术。有些人不承认融资租赁需要技术,把它看成简单的转贷业务。因此自己承担风险为银行打工。别人的钱不是那么好用,用别人的钱 不承担风险为自己谋利更是难上加难。融资租赁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没有知识是难以做到这点。这就是我们常说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及资金密集型产业,缺一不可。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这个领域是无法持续发展的。

    中国的直接融资比例才10%几,远未达到40%的金融市场安全比例。今年国家一方面紧缩信贷,另一方面扩大直接融资的改革力度。租赁公司今年面临着转型的关键一年, 要紧跟形式,苦链内功。转贷式做法到头了。银行有钱先贷给自己的金融租赁公司,不再愿意给外部租赁公司做业务。就算做,租赁公司的客户资源也在操作过程中流失了。最后被淘汰的只有那些抱陈旧观念 、不愿意努力改变现状适应新经济环境的经营者。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