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寒冬”乍现
银行业绩完美曲线或现拐点

作者 巫燕玲

摘自《中国经营报》 2008年01月12日

编者按: 2008年,传统的间接融资方式——银行信贷规模将受到严格控制,钱袋收紧的银行不得不挑选企业,企业不得不自谋出路,寻找新的融资通道。信贷紧缩给其他融资通道带来发展空间,融资租赁、信托、发行债券等融资通道正在分食融资市场,招徕客户。但是这些融资通道能在多大程度上抢占市场份额,还取决于这些融资方式自身制度的完善和健全。

    “货币从紧+信贷调控”——这是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对2008年货币政策的最新定调。

    但在这次会议上央行首次没有提出2008年信贷增长目标,而是把确定信贷增长目标“下放”到各商业银行。鉴于信贷收紧的考虑,各家商业银行下调了信贷增长目标。信贷紧缩已经板上钉钉,去年业绩获得大丰收的银行能否在今年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答案现在还不明朗。

    10%?14.5%?

    今年央行除了将“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还将“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紧信贷”的政策信号。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央行工作会议中首次没有提出2008年货币信贷调控的具体指标,例如M1、M2、信贷增量,而去年央行提出2007年M2预期增长目标为16%左右。

    “这显示了央行希望继续保持调控政策的灵活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表示。

    彭兴韵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央行会像去年一样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只是一个强烈的政策信号。“今年央行将根据宏观经济的发展情况来安排调控节奏。”

    虽然今年央行并没有提出具体的信贷增长目标,但紧信贷基调已定,各家银行对信贷增长目标也有不同的预估。

    工商银行(601398.SH)城市金融研究所最新报告提出,“从紧货币政策”的核心在于“紧信贷”,预计2008年新增贷款增幅将明显低于2007年,可能在10%左右。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则认为,鉴于2007年11月底新增贷款3.6万亿元、增长17.03%,12月份如果基本只收不贷,按13.5%的增长率控制贷款规模,肯定会对正常的经济增长产生过度冲击。在这方面,历史上因贷款规模大起大落对经济冲击的教训很多。因此,为稳定经济增长,2008年的贷款增长目标定为14.5%左右比较合适。

    记者从商业银行得知,早在2007年12月,各家银行已经把2008年贷款指标和存款指标上报央行,“基于当时的政策风向,我们都下调了贷款和存款指标。”而目前商业银行已在部署2008年的信贷计划,信贷指标也已陆续分配给各分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按央行核定的规模,工行、建设银行(601939.SH)及农行的投放水平分别为3650亿元人民币、3500亿元和3100亿元;而中国银行(601988.SH)由今年的2800亿元降至2600亿元。

   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管理中心人士对记者表示,2007年其所在广东省分行的贷款额约为200多亿元,其2008年新增贷款增幅计划在12%左右。如果以新增贷款规模的绝对数与去年相比,额度是下降的。“按照目前经济发展的速度,这个增幅计划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不过他表示,由于广东省为经济发达地区,按照以往经验,有可能追加额度。

    除了信贷额度的控制外,信贷监控措施也更加严厉。

    今年监管层将首次按季度调控信贷增幅,今年四个季度将依次按照35%、30%、25%、10%的比例投放全年的信贷额度。而此前信贷调控均是按年度考核。

    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该行总行要求各分行也必须按月制定增长指标,甚至要求每日监控贷款控制投放,并按照季度考核,以保证投放不超标。

    另外,由于贷款额度有限,央行会议中提出的“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被重点强调执行。

    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总行要求将基本回收“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而鼓励进入节能减排信贷领域。

    利润增长不如去年

    今年信贷紧缩格局已基本定局,相对去年的红火,商业银行人士戏称2008年为“过冬之年”,而市场也开始对明年商业银行利润产生疑虑。

    2007年银行业业绩骄人。最新发布的招商银行(600036.SH)公告显示,预计招商银行去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10%左右。此外,浦发银行(600000.SH)2007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07年浦发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63.89%。

    但随着2008年信贷紧缩已成定局,今年银行业绩能否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新增信贷投放规模同比增长为零甚至下降,这会对银行业利息收入产生影响。”招行银行业分析员李姗姗表示。

    李姗姗认为,为更有效地抑制银行贷款冲动,2008年将进一步收窄利差,不对称加息可能会更普遍,即存款利率加的多,贷款利率加的少,也对商业银行利润产生影响。

   “2008年银行业利润增长预期肯定不如2007年。但我们预计明年银行业仍可保持平均40%左右的净利润增速。”李姗姗表示。

    券商对2008年银行业利润预测增长幅度在40%到50%区间之内。安信证券认为,虽然2008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贷款总量控制等宏观调节手段会对银行的盈利产生偏负面的影响,但银行仍然可以通过一系列的资产负债调节手段来对抗政策面的冲击,这包括调节贷款结构(压缩票据、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按揭业务)。

    而信贷额度控制也不尽然是坏处。“商业银行能够提高和企业的贷款议价能力,这样可以提高利息收入,增加利润,弥补额度不足的损失。”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