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融资租赁

 

摘自《融资经理博客》 2007年03月02日

  大多数人对“租赁”并不陌生,譬如房屋租赁、汽车租赁等,但这些通常不会发生所有权转移问题,可归为传统租赁。融资租赁则是现代租赁业代表,本质上属于一种与银行信贷、保险并列的金融手段。它是在分期付款的基础上,引入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的现代营销方式。融资租赁完成承租人不需立即支付所需机器设备的全部价款,并可利用租赁物所产生的利润支付租金。


  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融资租赁完成。在现代金融产业中,租赁占据着与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同样重要的地位。根据《世界租赁年报》统计,2003年全球租赁总额达到2616亿美元,而中国租赁额却只有22亿美元。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租赁或许是一条新途径。

  据中国外商投资协会租赁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在西方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目前全球有近1/3的投资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完成的。融资租赁已经被誉为继银行、保险、信托、证券之后的第五大金融支柱。

  实际操作过程中,通常是企业根据自身设备投资的需要向租赁公司提出设备租赁要求,租赁公司负责融资并采购相应的设备,然后交付承租企业使用。承租企业按期交付租金,租赁期满时承租企业享有停租、续租或留购设备的选择权。

  一般租赁交易由出租人、承租人和供货商三方参与。对承租人来说,通过出租人出资购买租赁物,自己承租使用,达到了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方式;对出租人来说,通过物权主张债权,获得货币的增值;对供货商来说,通过出租人进行融资租赁交易,是一种营销方式,加强了产品的流通和货币的回笼,比自己开展分期付款要有利得多。

  由于融资租赁的这些特点,使其天生就具有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优势。

  中小企业本身由于规模所限,担保往往成为其在银行贷款中一道高高的门槛。“哪怕这个项目前景再好,没有相应的担保物或担保方,想从银行抠出钱来,几乎是不可能。”江苏的某私企老板曾向记者这样诉苦。而采取融资租赁的方式,由于是针对具体某个项目,主要看重租赁项目自身的效益,而不是承租人的综合效益,对承租企业的信用状况审查也仅限于项目本身,因此一般不需要第三方担保。融资租赁帮助那些信用级别不高的中小企业跨过了担保这个门槛。

  对融资租赁颇有研究的广发行郑州分行的行长助理张广斌向记者透露,他曾经为某客户做过一笔准融资租赁业务,通过一定的安排为客户购置了一批材料,不久,客户将产品脱手,净赚了200万。如果按照客户的自有资金和银行的正常贷款程序,这200万恐怕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落入别人的口袋。融资租赁为那些资金匮乏的中小企业扩大购买力,节省了现有流动资金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通过融资租赁,承租人突破了原先的预算的限制,可以尽早获得所需设备,使其尽快投产,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聪明的企业家决不会将大量的现金沉淀到固定资产的投资中去,固定资产只有通过使用(而不是拥有)才能创造利润。”采取支付租金来创造利润的方式,相比银行贷款整笔贷出、整笔归还的财务安排,显的更加人性化。租赁公司可以根据每个企业的资金实力、销售季节性等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做还款计划,即可以延期支付,也可以递增或递减支付,使承租人能够根据自己的现金流量需求来定制付款额,非常适合小企业的现金流紧张的特点。  此外,融资租赁的灵活多变与小企业的灵活性不谋而合。因为融资租赁把融资和融物(采购)两个程序合二为一,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尤其是利用租赁的特性,规避了许多用直接购买方式必须走的、诸如层层报批立项等繁琐漫长的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融资租赁业的资深人士沙泉是某融资租赁网CEO,他认为,“银行根本就不应该承担为中小企业融资的责任,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中小企业融资就应该交给融资租赁公司来做。”融资租赁的这些特点,应该受到中小企业的热烈欢迎。然而,在国外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却迟迟没能开花结果。

  租赁业的瓶颈

  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务是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从国外引进的,但是发展速度非常慢,目前市场渗透率只有1%,远低于发达国家30%的水平。据统计,目前全国200多家有融资租赁资质的企业,真正开展业务的不足10%。“对于上百万的设备制造厂商来说,我们的融资租赁公司太少了。我们太需要通过租赁的方式来融资和销售。”沙泉说。弱小的规模与融资租赁自身的优势显得极不协调。

  人大财经委经济办公室主任李命志认为,制约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原因至少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社会对融资租赁的认知度低。他说,在计划经济下,企业通常追求“大而全”的企业规模,同时又没有自主融资的压力,“既然能争取到上级拨款来购买设备,那何乐而不为呢?”因此,企业习惯于什么都要自己买,租别人的东西总觉得不方便。一位加拿大的高速公路专家在考察了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后,就曾发出这样的困惑:每一个企业都拥有门类齐全的工程设备,但利用率却不高。

   更为重要的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制约了融资租赁的发展。尽管融资租赁相比银行贷款为出租人提供了更强的财产及其权益的保护,但这只是理论和法律上的,李命志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发生的租金拖欠问题,就曾使我国的融资租赁业陷入困顿,导致外资的撤离。2003年8月,保险公司退出按揭履约保险,就是因为不少企业拒绝还款,导致理赔率过高。信用的缺失,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成本,妨碍了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

    另外,租赁公司自身缺乏必要的融资渠道和手段。融资租赁公司由于属于金融机构,银行不得向其贷款,同时它又缺乏其它融资渠道,很容易出现支付困难。外资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主要依靠股东借款,其资金来源受到外债管理和股东融资安排的限制,不能根据融资租赁市场的需求情况自主筹措资金。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经理陈梦璋对记者表示:“我们一般是有了项目,然后去和银行谈,通过银行给这个项目贷款。我们目前起到的只是一个中介作用。”

    要突破融资租赁业的瓶颈,使其真正发挥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北京租赁行业协会的秘书长余小梅对记者感慨,我们租赁业的认知度太低,一定要让政策的制定者了解融资租赁业,认识到融资租赁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