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合作和中外合作办医前景展望

 

摘自《中国网》 2007年12月17日

  ①打破卫生部门公立医院垄断:迫使公立医院走改制改造道路,营造中国医疗市场宽松竞争局面,摆脱医疗市场“看病难、看病贵”困境,建立医患和谐关系。②以资本和基金投入帮助公立医院改制改造:办名副其实的公立医院,承担基本医疗服务;办名副其实的公益性医院,承担医疗保险服务;办名副其实的营利性医院,承担特需医疗服务。③帮助公立医院明晰产权,使治理结构现代化。④帮助政府“管办分离”,完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模式

①有限责任公司制医疗集团:如金陵药业、华源生命、大庆医疗;②无限责任中心制医疗集团:如无锡市医疗中心、上海市医疗中心;③以公立医院为中心的医疗集团:如鼓楼医院集团、华山医院医疗集团;④以外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心的医疗集团:如和睦家医院。

3资本运作技巧

①兼并收购技巧:华源集团、凤凰集团;②委托经营技巧:鼓楼医院集团;③融资租赁技巧:浙江租赁公司;④管理层收购技巧:中美华医集团;⑤战略投资人技巧:中美华医集团;⑥特许权连锁经营技巧:同仁医院集团;⑦公益性基金捐赠技巧:邵逸夫医院;⑧公益性基金投资技巧:台朔集团长庚模式。

4推动力量之一

私立民营医疗机构:可惜力量单薄,素质较差。国资委及其所属部分大型上市公司和企业医院公司:我国东北地区卫生资源的1/3在企业医院;大型上市国有公司力量雄厚,如金陵药业、华源集团和天津泰达开发区;企业医院公司如燕山石化医院集团、大庆医院集团。部分地方政府及其卫生部门,如江苏省政府、宿迁市政府、新乡市政府;上海市卫生局和无锡市卫生局。卫生部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5推动力量之二

海外金融公司和基金会;外资银行;海外华侨、华裔资本;海外医院投资和管理公司;海外医院。

6阻力

我国卫生部门希望卫生行政部门对公立医院继续保持“既管又办”局面的一些人;我国卫生部门公立医院希望保持公立医院垄断地位的一些人;我国卫生部门职工中担心吃不上“大锅饭”的那些人;我国财政部门舍不得把公立医院公益性国有资产转为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那些人。

7经营性国有资本完全可以办公益性医院

经营性国有资本完全可以办公益性医院,大庆医院集团就是一例;金陵药业和华源集团跟上。民营资本也完全可以办公益性医院,燕山石化医院和天津泰达医院就是例子;台朔集团是营利性企业,它办的长庚医院是公益性医院。公益性国有资产转为经营性国有资产,如果归口国资委完全可以办非政府公益性医院。据说上海医院管理中心所属公立医院的资产归口上海国资委。

8希望

寄希望于:

(1)国资委系统特别是上市公司。如上海市国资委、华源生命集团、金陵药业集团、三九集团。

(2)外资银行和基金组织。以战略投资人身份支持中国高水平医师集团实现管理层收购;境外上市融资发展。

摘自《中国医疗卫生发展报告》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