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银行冲击国内融资租赁

记者 黄玲雨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7年12月17日

  港资银行部分取代国内融资租赁公司,通过灰色途径为国内中小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详见本报上期12版<海外资金以外币融资租赁灰色流入国内 阴阳合同暗度陈仓>),实际已有多时。

  "这种模式大概从2002开始在珠三角出现。在香港,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是共生体,设备的融资租赁是两者的纽带。随着一些港资企业将设备厂房从香港搬到内地,与这些企业长期合作的香港中小银行跟了进来,变通着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种模式目前已经扩散到全国。"一个国内融资租赁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这种模式非常熟悉。

  采用这一方法融资的一般是内地的中小企业。面对境外低成本且便捷的融资途径,普遍存在国内融资难的中小企业,似乎愿意闯一下灰色地带。

  多赢的结局?

  "国内胶印行业每年大概进口30亿元人民币的胶印设备,而华南地区占了其中的70%-80%,其中大概80%以上由港资银行提供融资租赁的。"从事印刷设备租赁的某资深人士对这一现状显得无可奈何。

  记者通过对广州、深圳、南宁等地印刷企业的采访部分印证了上述言论。

  "我们这里的企业都是这么做的,没有什么风险。一要添置设备,就有好几家银行和设备经销商过来拉生意,我们还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南宁一家业主显然对这现状相当满意且习以为常。而这些地区的印刷企业业主大都能随口就能叫上几家港资银行的名字,拿出银行经理的联系方式。

  这一模式为何有如此大的生命力?

  "香港的金融环境和内地有很大不同,资质好的企业是很稀缺的资源。资金的供应方对优质企业的争夺十分激烈,特别是中小银行。对内地这么一个有大量需要融资的企业的巨大市场,能挤进来分一杯羹当然再好不过。"一个在香港银行也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业主和银行方面了解到,港资银行根据资质、信誉还有掌握信息的不同,给国内中小企业的融资单利在3.5%-5.5%不等,而按复利计算则高达7%-10%。这高于香港市场上的1-3年期利率,但仍低于国内融资租赁公司给国内中小企业开出的价码。

  港资银行方面同时反映,内地的企业资质和还款能力不错,信誉也好于预期,风险在可控的范围内。这样买卖何乐不为?

  而设备出售方的积极性更高。

  "港资银行的介入降低了内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这大大增加了设备的销售。今年从我这里进来的印刷机就有七八台。"浙江一进出口代理很是兴奋。在出售设备的同时,银行又全额支付货款,不存在坏账和信用管理,经销商当然干劲十足。

  设备经销商的加入迅速推动了这一模式。他们在销售设备的同时也替客户介绍融资银行,两者结合的威力非常大。而每为港资银行拉来一个客户,港资银行会给设备的销售人员提供一定的奖励。这也大大刺激了销售人员。

  中小企业的选择

  采用这一方法融资的一般是内地的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内地一直存在。

  "中小企业到银行贷款非常难,且成本很高,现在银行给中企业的1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10%,还要支付其他的隐形成本。特别是在宏观调控加紧、央行收缩银根的背景下。一般的中小企业很难贷到款。"内地一银行人士对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这一问题颇有感触。"民间借贷的利率大概是15%—20%,这一价格完全是在给放贷者打工,企业难以承受。"

  那么通过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呢?

  "国内融资租赁公司的门槛偏高,对企业资质的要求过高。一些企业无法从这里融到资。还有就是审批环节太多,流程太长,在时间上输给了港资银行。"国内某业主说。

  但港资银行最大的优势还在价格上。

  国内的融资租赁企业大部分是大型企业的子公司,本省资金量有限,相当一部分资金是从银行获得。所以资金成本偏高。

  "我们的单利水平相当于国内的1-3年期贷款利率,很难再降低。"国内某租赁业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而现在央行的1-3年期贷款利率高达7.47%,这远高于港资银行3.5%-5.5%的水平。

  "我买一台500万的设备,通过香港的银行比通过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每月少付将近2万块,三年下来就节省差不多60万。还有内地的的租赁公司在初期还要求我们缴纳2-3期的保证金,而港资银行没有这一要求。"内地一业主很有体会。

  "还有人民币升值的好处。通过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形成的是人民币债务,而通过港资银行形成的则是港币债务。现在人民币对美元每年升值超过5%,而港币又盯住美元。在这一方面我又能节省不小的一笔。06年我每月需支付10万多,现在只有9万多。按现在人民币的升值趋势,明年还会再减少。"

  而人民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升值趋势极可能不会改变,这让内地租赁公司更加缺乏吸引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