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专用运输车惠及三方

记者 赵硕

摘自《中国汽车报》 2007年12月09日

  随着糖厂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蔗农从田地向糖厂运送甘蔗的拖拉机不能满足大批量甘蔗运输的需要。为解决这一问题,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推出甘蔗专用运输车,并与糖厂合作,给蔗农提供相关优惠政策,鼓励蔗农购买甘蔗专用运输车。

  柳州是广西四大甘蔗产区之一,甘蔗是柳州的支柱产业,曾被认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柳州的大多数农户从事甘蔗生产,春季种植,秋、冬季收割,11月到次年4月是甘蔗运输旺季。随着甘蔗产量增加和道路运输条件改善,拖拉机安全性能差、速度慢、效率低的问题日益显现。不能及时将甘蔗运到糖厂,不仅影响糖厂加工进度,也使甘蔗出糖率下降,使蔗农收入受损失。

  据东风柳汽销售公司广西大区经理贺学忠介绍,针对甘蔗种植地区环境特殊、路况差的特点,东风柳汽着重在甘蔗专用运输车底盘和传动系统方面进行改进,提高整车适应性和安全性。考虑甘蔗运输具有季节性,甘蔗运输车车厢采用敞篷式设计,方便农户运输其他物品。

  为解决蔗农无力一次支付购买甘蔗专用运输车费用的问题,东风柳汽与糖厂协商,由糖厂先购买运输车,再以融资租赁方式租给蔗农。主要做法是蔗农租赁车辆后,糖厂分期扣减蔗农运费。当扣款额达到甘蔗专用运输车购买价格时,糖厂将车转给蔗农所有。此前,车辆属于糖厂所有,由糖厂进行统一管理。

  据介绍,甘蔗专用运输车按照国家运输车辆标准进行设计和生产,每辆车可以运输10吨甘蔗。甘蔗送糖厂时一般不需要再次过磅称重,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甘蔗运输车今年6月才大规模推向市场,至今东风柳汽已销售90辆。据估计,目前,仅广西一地,甘蔗运输车的市场需求量约3000~5000辆,随着糖价回升,更促进了这一市场发展。加之政府补贴蔗农政策的支持,这一细分市场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除广西以外,广东、云南、海南等甘蔗生产大省,也是甘蔗运输车的潜在市场。

  甘蔗专用运输车有诸多优势,但在推广和使用过程中,企业也遇到一些新问题。

  比如,蔗农对汽车的了解较少,用使用、保养拖拉机的方法对待汽车。在车辆管理方面,糖厂也不擅长,无形中增加了管理成本,对运输车的推广产生了阻力。

  贺学忠认为,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让蔗农接受这种运输车,使这个利农、利企业的新产品不至于夭折,还需要企业、糖厂、经销商和政府共同努力。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