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摘自《经济日报》 2007年12月05日

  11月28日,由中国工商银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和北京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工银租赁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据介绍,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由工商银行独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该公司是首家获得银监会开业批准的创新型金融租赁公司,也是设立在天津滨海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工银租赁将依托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沿海开放开发区的政策与地缘优势,依托工商银行长期改革与发展形成的市场与品牌影响力,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指导原则,发展国际化的经营布局,主要经营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类租赁、租金转让与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飞机融资银行,也是最大的船舶融资银行之一,具有广泛的客户群,相关业务的人才储备丰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工商银行探索综合化经营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工商银行跨市场的服务能力,并有效促进收入结构和业务结构的调整。

  重要融资形式

  融资租赁是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信托、保险并列的五大金融形式之一。上世纪80年代,国内商业银行曾大量投资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但受整个行业环境不完善、管理不善等各种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普遍较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商业银行全面退出租赁业,进入了分业经营阶段。

  在中国金融业逐渐开放和商业银行改革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近年来,银监会在加强金融租赁业监管的同时,积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并于2007年3月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我国商业银行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法律对融资租赁相关各主要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对当事人尤其是出租人的权利给予更为有效的保护,将为税收、监管等政策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从而支持融资租赁业的发展。

  我国已经成为飞机与船舶的制造大国,也是航运大国和航空大国。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具有足够实力的专业机船租赁公司,我国的飞机与船舶租赁市场,主要为境外机构占据,限制了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此,飞机与船舶制造企业、航运与航空企业及有关专家学者都进行了长期的呼吁,相关部门对此也进行了专题研究,希望引导国内金融机构与大型国企,投资设立专业的租赁公司,从而促进民族制造业与运输业的发展。

  发起人的长期准备

  工商银行在融资租赁领域已经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

  借鉴国外先进模式,工行于2005年在飞机船舶融资领域率先采取了专业化经营,机船租赁融资取得了快速发展,并在国内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在开展机船融资业务的同时,工行也开始对机船租赁业务进行了广泛调研,派员随同银监会等赴美进行金融租赁业的实地考察,并由高层领导带队专门组团赴香港,进行机船租赁业务的深入论证。

  工商银行在2006年底召开的发展战略研讨会中,确立了“综合化、国际化”的经营战略,并明确提出,“加紧研究论证方案,尽早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为此,工商银行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工作。

  工商银行成功实现境内外公开发行上市后,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需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积极尝试以商业银行业务为主,向金融租赁等相关行业延伸发展的新模式,提升跨市场的服务能力,增强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短期融资券等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以及金融业的全面开放,国内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传统信贷业务的市场空间和营利能力都受到严重挤压。要实现非利息收入的更大增长,实现非利息收入和利息收入的协调发展,必须拓展业务范围。发展金融租赁业是目前商业银行实现业务多领域、收入多元化的现实选择。

  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全面开放的金融竞争格局已经形成。随着中国融资租赁监管要求的逐步放开,一些国内外银行开始抓住机会,争夺优质中国租赁市场资源。因此,工商银行必须主动应对这一竞争。

  在机船融资领域,工商银行已经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通过设立专业化的机船租赁公司,将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融资方式更加多样。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添加“租赁元素”,可以更加多样化地满足客户要求,并介入到客户机船购置的最前端,从而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主动权。

  ———扩大融资对象。我国有众多的中型航运公司以及正在不断涌现发展的中型航空公司。对于这些客户合理安排融资,银行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但是,如果采用贷款的方式,不符合银行现有的信贷条件。通过引入融资租赁这一新型融资理念,借助更加专业化的融资工具,可以将融资对象延伸到这一领域。

  ————增强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借助金融租赁公司的平台,工商银行掌握了飞机船舶的所有权,从而既可以将飞机船舶这类流动性强、价格透明的资产打包,发行资产信托计划,也可以进行应收租金证券化,增强信贷资产的流动性。

  ————降低融资风险。通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将大大降低融资风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