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飞机租赁还是给飞机租赁融资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2007年12月02日

    卖飞机票的说,我在做航空事业。这句话听起来一点没有错,可其中的技术含量又有多少?在知识经济时代,当人们把弄融资租赁这种知识密集型与技术密集性的产业时,如果缺乏技术含量,所获取的利润能有几何?

    面对当前融资租赁第三次腾飞,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飞机租赁”。可是真正的飞机租赁又有几家做过?我们都知道,融资租赁是两个合同三方当事人,其中关键的一个合同就是购买合同。如果租赁公司不是飞机第一购买人的话,就没有定价权 ,后面的事情只能是给真正做飞机租赁的机构融资。

    因此当我们听到一家租赁公司或银行在说做“飞机租赁”,一定要看他们是否具备飞机租赁的采购能力。如果没有,说的在好,从其量也就是给做飞机租赁的融资。

    其实就算是给飞机采购融资,说他没有做飞机租赁有点冤枉,但静下来看:飞机租赁是一个需要长期、低成本、可流通的资金。 如果不是资本市场的资金,成本和风险要有多大?造成的结果是:

    因现在飞机租赁使用的资金大都是短期的银行贷款资金,要做飞机租赁只能是短贷长用,这对金融市场来说风险极大(拆东墙补西墙)。因此只提供融资而没有采购权 的租赁,那么这样的飞机租赁是一种高风险低收益的“租赁”。如果我们采购了飞机又通过租赁融资把资产卖出,那么我们就在做低风险,高收益的“租赁”。其中的道理是:

    有飞机采购权的租赁公司或航空公司是把采购利润赚足后在让别人买单,没有采购权的是在别人获得利益后自己买单,只能拿点小利。当航空运输处于增长时期,不会有什么风险。当航空运输处于低潮时,最先受害的是出资人。而此时采购单位的租赁公司又 可以回来收购飞机再赚一到。

    飞机租赁最大的利润不在融资,而是在于后面的余值处理。一般飞机的寿命在25~30年,经营租赁只有12~3年。当租金偿还完毕时其自身价值远大于融资余值。如果只是提供租赁融资,那么只能是在承担全部资金风险的同时喝点残汤剩饭。

    在现在都看好飞机租赁的情况下,不要以为融资是件很难的事情,有大把的机构排队等候提供资金。搞飞机融资的是给人送钱的,搞飞机租赁采购的是先吃足采购利润后让别人单。在同样的 飞机表面购置价格上相同的条件下,买飞机的租赁机构可以压低利率参与竞争,而单为租赁融资的机构就无法相比了。

    这就是为什么飞机租赁长期被境外租赁公司垄断,至今我们资金充裕了,过剩了,但仍不能进入这个领域的原因之一。在目前的情况下,因为中国的民航管理制度还有不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式的现状, 租赁公司没有采购权。因此在做“飞机租赁”时要给出一个问号?你是第一采购人吗?股市上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有许多机构借助这个题材抬升股票市值,千万不要再被他们忽悠了。 这种历史案例早就有了。

    飞机租赁是在融资租赁中知识含量最高的租赁之一。任何机构或个人,不是有钱就可以做的。如果以为有钱就可以决定一切,最后只能给别人的风险买单。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