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律师当选WTO大法官

摘自《新安晚报》 2007年11月29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世界贸易组织27日正式任命中国律师张月姣(女)为该组织的上诉机构成员,这是中国内地的律师首次在世贸组织中担任这一重要职务。张月姣在上诉机构中的四年任期将于明年6月1日开始。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由7名成员组成,是该组织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除张月姣外,来自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的
其他3名资深律师也在当天的会议上被任命为上诉机构新成员。他们将分别接替即将退休的4名现任成员。

    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要求,上诉机构成员必须是公认的法律、国际贸易以及世贸组织协议方面的权威专家。候选人由世贸组织成员提名,须经过由世贸组织总干事、总理事会主席、争端解决机构主席等高官组成的选拔委员会的面试和推荐,并由争端解决机构在全体成员会议上任命之后才能任职。

    根据世贸组织提供的资料,张月姣,吉林省人,生于1944年10月,1968年获法国汉纳大学学士学位。1981至1982年赴美国乔治顿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1978年起,工作于中国国家进出口委员会、中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参与了起草中外合资企业法、经济特区条例等。

    1984至1997年,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约法律司外资处副处长、外贸处处长、副司长、司长。

    参与起草中国的“民法通则”、“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贸法”、“反倾销条例”、“反补贴条例”等法规;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还率中国代表团与外国谈判“投资保护协定”;担任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复关谈判法律顾问;参加制定与完善“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1987至1999年,被选为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理事、国际发展法学院董事,参与制订“国际融资租赁公约”,“商事合同通则”等。担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人民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法学院的兼职教授,汕头大学法学院教授。

    1998至2004年,任亚洲开发银行助理法律总顾问、东亚地区局副局长,湄公区域局副局长,亚洲开发银行上诉委员会联合主席,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局长等职,负责亚洲开发银行的法律与政策改革项目,贷款,筹资,地区合作,国际组织间的合作等。

    2005年2月,担任西非开发银行董事。

   2005年5月,加入君合律师事务所为执业律师和资深顾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