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领军金融租赁业春潮涌动

肖渔

摘自《证券时报》 2007年11月29日

  对于租赁行业,工银租赁以及随后即将挂牌的建行、交行、民生、招商五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的出现,无疑将使整个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用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陈琼的话来说,"必将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租赁市场的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一标志性事件至少具有两层积极含义:一层是背靠大银行股东的支持,银行系租赁公司的资本额以及在融资市场的地位,将较现有租赁公司会有质的提高,这会极大地提高国内租赁机构抵抗国际竞争的实力。另一层含义则是,对国内银行而言,这也是一次探索综合化经营,突破传统信贷业务发展瓶颈的积极尝试。

  为金融租赁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三类租赁公司:一类是银监会审批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共12家;一类是商务部审批监管的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及内资融资租赁公司,有80多家;最后一类是上万家无需审批的内资租赁公司。工银租赁等银行系租赁公司的涉足,将给行业实力和地位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以工银租赁为例,背靠工行的强大实力和良好声誉,工银租赁能够获得其他租赁公司所没有的独特竞争优势,确保公司客户可以依照租赁协议占有和使用租赁物,充分享有"安享权"。此外,工银租赁的股东背景和营销网络,能够有效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再有,工商银行拥有规模庞大、层次丰富的客户群,同时又有众多的中型潜在客户,能够为工银租赁提供丰富的客户资源。

  而在国际上,银行办租赁也是有大量的成功经验,国际上比较成功的融资租赁公司很多都出自银行的大手笔。不少知名的外资银行,如花旗、美国银行、JP摩根、汇丰(在拉美)、苏格兰银行、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均成功涉足租赁业务。

  据了解,目前国外租赁机构几乎垄断了干线飞机、医疗设备、通讯设备等领域的租赁市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国外同业必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力度,行业的国际化竞争将更加激烈。大型商业银行在此时涉足租赁行业,必将为中国民族租赁业争得应有地位。

  对于工银租赁而言,除了争取国内市场外,为了参加国际化竞争,这家公司刚一成立就已勾画出自己的海外战略:即借助工行各海外机构,拓展海外业务平台;同时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选择适当时机,展开海外并购或资产收购。

  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重要一步

  而银行成立租赁公司更是当前各大银行积极探索综合化经营,突破业务发展瓶颈的主动之计。这一点也正是中行、工行、建行等上市银行不遗余力地争抢租赁牌照的动因所在。

  以传统存贷款业务为主,向金融租赁等相关行业延伸发展的模式,有助于提升跨市场的服务能力,增强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通过综合化经营,还有助于促进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当前,我国商业银行赖以生存的传统信贷业务的市场空间和盈利能力已日益受到严重挤压。要实现非利息收入的更大增长,实现非利息收入和利息收入的协调发展,必须拓展业务范围。发展金融租赁业是目前商业银行实现业务多领域、收入多元化的现实选择。

  发展融资租赁业务,还是国内银行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突破现有业务发展的必然要求。据统计,2002年全球千家银行排名前25位的大银行大多涉足金融租赁业。随着中国融资租赁监管要求的逐步放开,一些国内外银行开始抓住机会,争夺优质中国租赁市场资源。因此,国内银行必须主动应对这一竞争。

  按照国际著名的融资租赁公司Sea-span总裁Gerry Wang的说法,作为银行信贷的一种补充手段,银行办租赁可以极大增强信贷资产的流动性。借助金融租赁公司的平台,可以掌握飞机船舶的所有权,从而既可以将飞机船舶这类流动性强、价格透明的资产打包,发行资产信托计划,也可以进行应收租金证券化,增强信贷资产的流动性。

  此外,设立租赁还可以降低融资风险,实现对租赁资产的双线控制,降低现有业务的融资风险。租赁公司握有资产所有权,银行享有资产抵押权,对融资风险实现了"双线控制",即使出现违约,租赁公司也可以将资产重新出租,避免资产急于出售所遭受的损失。对于化解不良资产风险、提高贷后管理质量,银行办租赁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