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租赁开业
海航送5.1亿美元“大礼”

作者 韩瑞芸

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07年11月22日

  11月28日,就在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业当天,海航承诺送上一份大礼:一项11架飞机、价值5.1亿美元的融资租赁业务。而工商银行副行长、工银金融租赁董事长李晓鹏则在当天宣布,该公司要用3-5年时间力争成为国内第一、在亚洲与全球知名的租赁公司。

  工银金融租赁是国内首家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租赁公司。开业当天,该公司还分别与中远集团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与中航集团签署了租赁业务合作协议。此外,为开拓海外市场,工银租赁还与全球最大规模的船舶融资租赁公司Seaspan签署了业务备忘录。

  截至2005年底,中国的金融租赁业务总额仅为42亿美元,在全球排名32位。而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对飞机、船舶及大型设备的需求仍在不断增加。工商银行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飞机融资、船舶融资的商业银行。基于庞大的市场容量及工行自身实力,很多人认为李晓鹏所确定的目标不难达到。“融资与租赁两把利剑的配合,力争要满足客户各项业务需求。”工行人士称。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工银租赁开业后面临的第一项考验就是资金来源问题。目前,工银金融租赁公司由工商银行独资设立,注册资金为20亿元人民币。而海航5.1亿美元的“大礼”便远远超出其资本金。

  这同样也是其他四家银行系租赁公司在开业后即将面临的问题。据了解,五家银行系的租赁公司都看上了机船融资租赁业务,而机船造价较高,租赁公司后续资金来源是个难题。对此,有个别银行将采取吸收股东等方式增资扩股,但业内人士表示,最易操作的融资渠道仍然是同业拆借;尽管发行金融债券的成本相对低廉,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但目前政策环境下,不具广泛操作的可行性。

  不过,工银租赁负责人表示,工银租赁公司的开办不仅有利于工商银行收入结构的多元化,更是业务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大大降低工商银行的融资风险。

  以机船融资为例,该负责人表示,原有模式是工行提供贷款给其他租赁公司,存在一定信用风险。而设立租赁公司后,工行贷款给自己的租赁公司,使信息更加对称,大大减少信用风险。与此同时,贷后管理也将有很大改变。原有模式下,工商银行对机船抵押物的管理仍是“远距离”监控。而借助租赁公司,成为船舶、飞机的所有人,国籍与权利登记、定级、年检、保养、适航、航行记录、保险等环节都能得到直接控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