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金融租赁抢先“跑”
首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破壳”

卜春艳

摘自《每日经济新闻》 2007年11月29日

   工商银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昨日开业。这是我国第一家由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租赁公司。

    据介绍,工银租赁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天津滨海新区。该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得银监会开业批准的创新型金融租赁公司,也是设立在天津滨海新区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工银租赁将主要经营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为客户提供各类租赁、租金转让与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在开业仪式上,工行与中航集团、中远集团、海航、加拿大西斯潘公司签署了租赁业务合作协议。

   据悉,民生银行筹建的租赁公司,是与天津保税区合资,也将落户天津。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是国内最大的飞机融资银行,也是最大的船舶融资银行之一,具有广泛的客户群,相关业务的人才储备丰富。通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有助于降低融资风险。在原有模式下,工行仅具有船舶飞机的抵押权、租约转让的受益权以及保险权益等。借助工银租赁,工行具有贷款人、出租人的双重身份,增加了船舶飞机的所有权、租约的直接受益权,将形成对资产的两条线控制。

    据了解,融资租赁是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信托、保险并列的五大金融形式之一。上世纪80年代,国内商业银行曾大量投资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但受整个行业环境不完善、管理不善等各种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普遍较差,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商业银行全面退出租赁业,进入分业经营阶段。随着商业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银监会于2007年3月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我国商业银行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这是在商业银行退出租赁行业10余年后的再次进入。目前正在筹建租赁公司的还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