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刺激航空业长期走强

作者 李炯

摘自《博众投资》 2007年11月26日

   据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消息,2007年11月2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3942元,突破了7.4元的关口,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已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也是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第8次创出新高。

    人民币的升值将带来巨额汇兑损益,人民币汇率正呈加速升值态势,受益最大的将是各大航空公司,由于航空公司均拥有大量的外币负债,且主要是美元负债,在目前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情况下,必然给航空公司带来巨额汇兑损益。以中国国航为例,中报汇兑收益净额8.46亿元,按现有股本计算,人民币汇率每上调一个百分点,该公司每股收益将提高0.0024元。而南方航空,因为主要以美元融资租赁或银行贷款的方式购买飞机,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对公司每股收益的影响约0.097元。可见,在人民币长期升值预期下,市场必然对航空公司的盈利前景有着更多期待。

  航天航空业有一定的行业垄断优势,估值水平也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前期该板块出现了调整,跌得越深,反弹力度就越大,该板块有强烈的反弹要求;而且航天、航空板块题材和潜力也比较好,注入优质资产及整体上市等都是该板块经常出现的现象,容易带来炒作题材。此外,人民币近期持续走高,对于航空公司年内的汇兑收益,市场给予了较高的期望。而汇兑收益最高的南航,仅上半年就获得了12.66亿巨额汇兑收益,也是南航的进一步走高带动了航空股集体上扬。而航油价格上涨和燃油附加费的相互抵消也消除了当初市场对于航空股盈利问题的忧虑。航天板块内生性增长趋势明朗,现有军工、民用业务资产发展势头良好,即便没有注资,依靠航天军工业务行业发展前景,也可以达到可持续性快速增长的目的。此外,外延式增长预期较为强烈,航天军工业务的整合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另外,航空业成长景气度较高。航空业与GDP 增长具有极高的正相关性。从子行业来看,航空客运市场的增长与旅游市场密切相关,其相关性甚至超过与GDP 的相关性。航空货运市场的增长与对外贸易亦有很强的相关性。我们认为,当前中国航空客、货运市场面临良好的增长前景,08 年北京奥运会、2010 年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事项将进一步刺激我国航空市场的需求。在世界较大航空市场中,中国国内航空周转量增速将继续领先全球。事实上,尽管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但2006 年总周转量不仅美国的1/5,人均航空出行次数仅为美国的1/20,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航空需求的增长空间极为巨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