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美元融资租赁 助东星购6架空客

摘自《长江日报》 2007年11月23日

  长江网讯  长江日报(记者吴光振 实习生邓兰天) 昨日,东星航空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就购买6架空客A320客机融资合同签字仪式在汉举行。

  此前,有媒体透露,苏格兰皇家银行此次向东星航空提供4亿美元贷款,且不需要任何担保和抵押。苏格兰皇家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李权博士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纠正”:该笔业务为融资租赁,属于资产性融资,与普通的信贷融资有区别。

  李权解释,面向企业的融资租赁业务与银行面向个人的住房按揭贷款有点类似。个人以按揭方式购买到的住房,其产权(所有权)在个人没偿还完按揭贷款前,是属于银行的。

  个人虽然没有为按揭贷款提供另外的抵押和担保,但银行其实是有住房在“握”的,而且还会要求个人为住房保险。一旦个人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及时还按揭款,银行就会将住房收回拍卖抵债。银行的风险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规避。

  在东星的案例中,东星以融资租赁购买的飞机,其实更准确的说法,应是租用的飞机。租赁期间,其产权是属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东星只享有飞机使用权。飞机本身及相关保险就是银行最大的保障。所谓“不需要任何担保和抵押”,是对融资租赁方式的误解。

  金融界人士介绍,融资租赁是企业除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外的另外一种融资方式。

  融资租赁通过市场运作和赢利,逐年偿还租金,既避免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大量资金沉淀,又可降低资本营运成本,是“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对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租赁不失为一种好的筹、融资方式,不妨善加利用。

  在按揭贷款中,银行会要求个人提供收入证明,以证实贷款者有持续还款的能力。融资租赁中,银行也会非常关注企业持续经营及现金流入的能力。

  李权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对中国航空大市场及武汉作为中部地区航空枢纽的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对东星航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是促成其做成此笔业务的最大动力。

  李权介绍,与东星的业务并非该行在中国的第一笔航空融资,苏格兰皇家银行与我国三大航空公司都有航空融资方面的往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