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会昨日闭幕
武汉物流租赁业空白将改写

摘自《长江商报 》 2007年11月19日

  本报讯(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席方丹) 昨日,为期2天的2007中国(武汉)国际物流博览会闭幕。本次博览会期间,除项目洽谈对接外,更重要一项是近十名物流专家,与企业家们一起探讨物流业发展趋势。其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先生就认为,将来物流必将朝着融资租赁方向发展。

    武汉物流租赁一片空白

    没有钱买设备,能不能开物流公司?“能!”在昨日的物博会上,屈延凯说,买不起设备可以租呀,中国物流融资租赁行业正在兴起,武汉还是一片空白,将来大有作为。

    屈延凯说,物流行业的设备投资很大,自己掏钱买车、买地、买设备,背上一身债务,又不能和国际大物流企业抗衡。若遇到淡季,生存都困难。但如果找人租就不一样了,屈算了笔账,如果一家企业想为武钢做配送,花钱买船,很多年都无法收回成本,如果租船,几年就能收回投资。

    屈延凯将物流业的租赁定为融资租赁,在国内尚属新型行业。目前,仅有中铁、中集成立了租赁公司,“但是在工业发达国家,物流公司都是租设备,而不是买。而中国是买,而不是租。”屈说。

    展会上,一家设备公司介绍:叉车从10多万到40多万,普通的仓储公司,光买这些叉车就要投资数百万。但该公司表示,所有叉车等设备只出售,不出租。而另一家物流企业则称,所有运输设备都是买的,从来没有租过。屈说,这就是本地物流业的一个问题,无法诞生专业物流租赁公司。

    记者从组委会得知,本次博览会希望能引入专业投资公司,开展物流租赁业务,不过目前尚未找到有意向的投资企业。屈延凯表示,从事租赁行业的公司大多为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同时也包括金融、担保等公司,武汉欲打造现代制造业、金融中心,在发展物流融资租赁上还是空白,市场大有作为。

    郑州风头盖过武汉

    本此博览会上,武汉东西湖经济开发区、阳逻开发区等物流重镇,都向世人展示了近几年所取的物流成果,以及正在建设的物流项目。

    中部兄弟省份也相当捧场,湖南、河南等省,不少企业也抱团来汉。郑州更是商务局带队,在展览中心设了一个90平米的展区,会上还设立了专场物流洽谈会,风头盖过了本地企业。

    据介绍,郑州要在当地建一个大型物流港口,此次来汉,就是来介绍此项目。

  ■人物专访

    “物流发展,武汉不能犯急躁病 ”    

    昨日,在物博会闭幕式上,美国供应链专业协会中国圆桌会议主席丁克义表示,“我对武汉的物流业充满信心,物流发展,武汉要承担起重任。”

    “武汉的地理优势一直存在,‘九省通衢’的名号是武汉的优势。”丁表示。但同时,他认为武汉也存在弱势,相对于周边沿海地区,武汉并没有区位优势。在武汉拥有的“黄金水道”,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之前,国家比较重视对沿海地区的开发和支持,促进了沿海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武汉在物流上就此落后。

    “作为工业重镇,过去,武汉的经济格局比较滞后,制造业不是很发达,物流业没有发展空间,这都是武汉的弱势。”美国供应链专业协会中国圆桌会议主席丁克义说。

    尽管存在不利因素,但丁克义仍看好武汉的前景和机遇。他表示,近年来武汉做了一系列的区划工作,各区都有很好的分工。如东西湖区,新的区划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条件;武汉的大专院校很多,物流人才丰富,科研水平高;“最重要的是武汉的外贸和制造业发展的很快。”他说,市场的需求必然促进武汉物流业的迅速发展。武汉物流需求市场广阔,能吸引先进物流企业的目光。

    武汉该如何发展物流业,丁克义提出,“首先是不能犯急躁病。”他说,很多地方对物流发展规划得不好,过于急噪。武汉要避免犯该毛病。

    同时,“黄金水道”作用没发挥好,他也一直觉得遗憾,他希望该水道能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席方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