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将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

作者:李涛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11月02日

  中国银监会于近日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通知》(银监通【2007】22号),宣布中国银行业将全面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行新会计准则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新会计准则执行依据金融机构的不同性质划分成三个时间段

    中国银监会于近日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通知》(银监通【2007】22号),宣布 中国银行(行情 股吧)业将全面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实行新会计准则的有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通知》明确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时间表。即已经上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提高执行新会计准则的质量。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非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外资银行等从2008年起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从2009年起按照新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具备条件的可以提前执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待转制完成后的次年按新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但不得晚于2009年。

    新会计准则要求对金融工具等使用公允价值计量,至于银监会对此的要求,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运用公允价值计量部分金融工具是新会计准则的重要变化之一。但由于我国金融市场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还有一定差距,公允价值的获得、可靠性等还不能与发达金融市场在同一水平上,我们特别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审慎使用公允价值,逐步建立稳定可靠的内部模型对有关的金融工具进行估值,要建立运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内部控制制度,记录公允价值计量的依据和过程,确保公允价值计量的准确性、可靠性,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健全贷款减值评估体系,及时、准确计提贷款减值准备,不得利用贷款减值准备人为地调控利润。

    银监会已经根据实施新会计准则带来的变化,在保持监管资本属性不变的前提下,对计算资本充足率涉及的部分会计数据进行调整,以准确计算资本充足率,避免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导致的资本充足率不规则地波动。

   同时,考虑到新会计准则关于减值准备计提方法的变化,为增强减值准备计提的操作性、可靠性和可比性,银监会将制定减值准备计提监管指引,对减值准备计提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重点因素、监管方法等进行规范。

   银监会专门成立了实施新会计准则领导小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中有90%以上需要按金融工具的准则进行核算。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