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云集业余分析员黯然收山

摘自《信报财经新闻》 2007年11月08日

  2007年应该是财经报纸发围的一年,除了是因为股市畅旺,愈多股民、愈多读者之外,个个星期有新料,更加是财经记者乐见其成的难得机遇;再有使命感的财经记者都是人,刺激有新鲜感的市况,令人工作更加起劲。

  相反,面对刺激市况,业余分析员就会变得意兴阑珊,郁郁不欢,尤其是标榜独立思考、分析严谨、唯我独醒的才俊写手,当你愈闹愈升,愈批愈上,市面上的散户疯狂追读、追听,为的就是让你作为「指引明灯」,你非但会对自己的判断力动摇,更加痛恨母亲生你一副精密严谨的头脑,累你平白失去很多翻几番的赚钱机会,错过了提早上岸,全身投入做文化人的时机。

  温总金口开?反应自然来

  大时代人人皆股个个大赚的盛世,最痛苦最享受不了恩惠的,是低收入家庭,以及高智慧才子。

  金融才俊业余分析员觉得意兴阑珊时不我与,并非是抱残守缺,食老本,用以往一套方法思考。他们都知道内地资金汹涌澎湃,借用好友的一句名言,长远来说股市是估值机器,短线却是一副投票机器。钱多,股价可以长升长有。可惜,才俊就算如何与时并进,疯狂计算疯狂的内地资金,始终百密一疏,有一处地方没有想到,否则,疯狂的股市就可以合理地解释:内地由中央到大户,其实位位高人,相当识玩。

  今个星期两件大事,就可以证明内地其实精英云集。温总在周六一番刹车言论,推冧股市千五点。这是首次温总亲口谈及港股直通车,由开始放风以来,港股升了一万点。温总没有可能不知道,自己金口一开,股市反应自然来。过去从来未有重量级财金官员正面讲直通车,今次温总亲自开口,就是有目的而来。

  炒股票的最高境界出口术,中央是炉火纯青,由谁人在什么场合什么时机说什么话,拿捏得恰到好处。

  阿里巴巴(1688)三百倍O,引来全城佳话。传媒把阿里巴巴跟Google相提并论,说基金当年指Google九十几倍O上市贵,如今O跌落三十多倍,股价直追800美元,因而揼心,唯有狂追阿里巴巴补数。

  莫说阿里巴巴的技术含量、内在潜能与Google差天共地,基金要填回错过Google的心灵空虚,用银纸搭够搞掂,没有恋母情意结,毋须要找另一位dotcom填氹。上市主要卖旧股,落入散户的货少,要营造芝麻开门的市况,内地大户已经相当识玩。

  国泰机队隐形东航效颦

  内地人炒股票识玩,连最高深的财务报表优化计划,都开始学习如何掌握。过去一直所讲的金融租赁,其实就是一流企业用以优化财务表现的高尚工具。

  国泰是一流企业,毋庸置疑。公司管理优良,财务表现透明度高,众所皆知。国泰的生财工具飞机,正是金融租赁的上佳例子。

  飞机是资产,亦是昂贵的生财工具。航空公司鲜有真金白银一铺过抬钱买飞机,过常都会用金融租赁的方法融资。租赁方法可以有两种,第一种令飞机变成航空公司的资产,第二种令飞机在航空公司账面上隐形。投资者可以在机场看见一架、二架航空公司的机队,而回家翻看年报时却发觉原来一架飞机资产都无。

  用这种表外融资的方法,对航空公司的资产回报率非常有帮助,可以改善航空公司的财务表现。国泰2006年年底有近400亿元净值的飞机在账面上,多于一半是用第一种的金融租赁方法购买。用第二种方法,令飞机隐形,折合价值大概670亿元。这队隐形机队,对提升公司资产回报率居功至伟。

  内地航空公司亦有样学样。例如早前国泰有兴趣的东方航空(670),透过第一种金融租赁方法,2006年底拥有160亿元净值的机队;同时间,又用售后回租的方法持有机队,但东航未有学足国泰,透明度不足,这支隐形机队全面隐形,未知银码。

  有钱的蠢人别怕,但有钱的叻人特别可怕。中国人愈来愈有钱的同时,又高手云集,业余分析员除了收山之外,别无选择。

  金丰21投资行政总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