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公司形成银行系

作者:陆勇杰

摘自《青年报》 2007年10月27日

  东方网10月27日消息:招商银行近日公告称,中国银监会已批准招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将由招行独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至此,招行成为继民生、交行、工行、建行4家银行之后第五家获准建立金融租赁公司的国内银行。而此前,中国银行早已通过收购新加坡一家飞机租赁公司进入市场。中国的银行系金融公司在阔别金融租赁市场10年之后,重新担负起了振兴金融租赁行业的重任。

  银行金融租赁业务解禁

  上世纪90年代前,银行曾获准开展金融租赁业务。但由于行业发展不规范,大量资金违规地投资股市、地产市场等业务,使银行金融租赁积聚了高风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为隔离金融风险,银行被监管部门责令退出金融租赁业务领域。就这样,银行从事金融租赁业务被禁了10年。

  直到今年年初,监管层才发布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银行重新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提供了政策支持。新办法3月1日起施行后,银行金融租赁业务开始了新一轮审批高潮。截至目前,已经有5家银行获得国务院批准重新开展金融租赁业务,还有包括光大、浦发在内的多家银行正筹备报批。

  银行系欲联手飞机租赁

  据介绍,招商银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将以船舶、航空等大型设备采购和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作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在国外,飞机租赁一直以来是租赁公司最大一块利润来源。而据空客与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飞机2880架,采购金额在3000亿美元左右。而按照目前中国有30%的飞机租赁都以金融租赁方式进行的惯例,这将产生800多亿美元的金融租赁市场,折合人民币近6000亿元。

  虽然过去十年中国飞机租赁业务规模增加了一倍,但这块业务长期被外资租赁公司占据。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政府很可能批准国内银行成立飞机租赁公司,以扩大国内航空租赁企业的市场份额,此举也将有利于改变中国贸易失衡的现状。此前有媒体报道了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正在申请联合成立飞机租赁公司,现在上述四家银行都已经获批成立租赁公司,业内人士预测由四大银行联合组建的航空租赁公司也将于近期获批。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