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催生沿线"弃车族"
有望拉动汽车租赁业

摘自租赁信息论坛 2007年10月11日

  10月7日,北京首条贯通城市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地铁5号线第一列地铁列车从东单站出发。同时,北京市轨道交通(不含机场轨道交通线)实行单一票制,票价为2元/人次。据统计,仅当天下午半天时间里,客流量就达到34万。由于轨道交通的快捷、准时的优势,加之票价的降低,一时间为南北线的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明显的便利和实惠,也吸引了大批改变出行方式,换乘地铁的车友。

 天通苑7年来首次不堵车

  10月8日,地铁5号线开通的第二天早高峰,天通苑罕见地未出现拥堵。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原因时称:“5号线的开通,吸引了大批住在天通苑一带原来开车上班的居民改乘地铁,因此大大改善了天通苑路段的交通。”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5号线的起点站天通苑北站。在站前可容纳272辆车的停车场里,停着近200辆私家车。“我住在小汤山,在王府井上班,以前都是开车到单位。5号线开通后,我就盘算着把车停在起点站,然后坐地铁去上班。”车友王先生说。在立水桥、雍和宫等地铁沿线附近,记者观察到仅有一些路口通行缓慢之外,路面上未出现以往大面积的拥堵。

  四分之一车主改乘地铁

  记者在某社区的论坛上看到,一个有关“多少人改乘地铁上班”的调查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网友选择了“以前自己驾车,现在由于5号线开通改乘地铁出行”。家住立水桥的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私家车主要用途将转向休闲生活,平时放弃开车上下班而主要依托5号线等轨道交通,也因此他获得了不少实惠。例如每天最少能节省10元用车费用,并且没有了堵车的烦恼,节省了大量时间等。

  记者从市交管部门获悉,地铁5号线开通后,缓解地面交通压力的效果立竿见影。尤其使得城北部的交通压力总体有所缓解,天通苑和北苑地区的交通报堵数量比往日早高峰有明显下降。

  拉动汽车租赁业再发展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经理郭咏指出,由于地铁5号线开通带来的便利,对于有车族和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来说都会受到一些影响,更多的有车族会将车停放在地铁沿线附近,换乘轨道交通,而一部分私家车的潜在消费者也会因此暂停购车计划。同时,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或许会拉动汽车租赁行业的再次发展,一些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可以在平时选用轨道交通,而一旦需要开车出行的时候,部分人群也会考虑选择租车出行。

  据悉,北京市轨道交通全路网实施新的票价政策后,北京成为全国地铁票价最低的城市。而位于地铁5号线最北端的终点站天通苑北站的P+R(驻车换乘)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据悉,开私家车的市民凭市政交通一卡通在这里停车换乘公交车或地铁5号线将享受低价优惠,在每日4时30分至次日零时30分期间,每次收费2元。

  但记者在5号线沿线的其他车站并未找到同样的驻车换乘停车场,而在5号线和13号线换乘的立水桥站,记者看到大量私家车停在路边或桥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立水桥地铁站对面已经规划了驻车换乘停车场,沿线其他重要车站附近也已经腾出一些地方,方便市民驻车换乘。(姜赫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