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金融租赁
招行60亿力挺综合化

作者:宁方朋

摘自《经济观察网》 2007年10月26日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招行)独资20亿筹建金融租赁公司已于10月23日获批。

  “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招行应对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现实选择,也符合经营战略转型的需要。”招行副行长张光华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前一天22日,招行临时股东大会刚刚授予董事会近60亿投资决策权,恰好为这笔20亿投资及以后类似的投资开辟了快速决策通道。有行内人士透露,近期的连续举动表明招行综合化经营战略已在加快实施。

  金融租赁双头定位

  10月23日,招行发布公告称,筹建金融租赁公司获中国银监会批准。该公司将由招商银行独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招行将在收到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之后会按有关规定向中国银监会提交开业申请材料。

  据知情人士透露,招行极有可能把此公司命名为招银金融租赁公司,而且注册地选在上海,将获得当地政府一系列优惠条件。

  招行是在今年6月份向银监会申请成立一家金融租赁公司的,以多样化其业务范围。国内银行的金融租赁业务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曾一度被迫停止。但是2007年3月,中国银监会修改了相关规定,《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国务院确定首批5家试点银行。相对于已获批筹建的建、工、交、民4行,招行获得放行最晚。

  据张光华介绍,金融租赁公司计划将形成大型设备租赁和中小企业融资租赁并举的业务发展模式。这种双头战略,来源于对金融租赁行业潜力的乐观判断,以及招行努力开拓中小企业客户的需要。

  他解释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工具器具购置类由2002年的0.99万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2.55万亿元,4年间增长158%。按此速度,到2010年,我国设备工具器具购置类的投资将达到6.57万亿,即使增长速度降低一半,也可达到4.56万亿元。目前国内融资租赁全行业的年交易额约为350亿元,融资租赁渗透率(与设备工具器具购置类投资的比值)仅1.37%,与发达国家(20-30%)的差距非常大,融资租赁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张光华表示,招行早已注意到,融资租赁业务由于其固有的优势,早已成为外资银行营销高端客户的利器。“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有利于招行客户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中小企业客户的开拓。”

  而且,融资租赁固有的以融物代替融资、以所有权代替抵押权的独特性质,为防范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提供了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大象转身

  诚如张光华所言,大象在转身。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综合化经营进程,是招行既定的战略部署。目前正在组织制定的未来五年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我们对综合化经营给予了高度重视。”他说。

  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只是招行转型战略中的一步棋。招行宣称,其现有的资金、IT技术、风险管理和客户群体将是未来综合化经营的大平台。在战略上,金融租赁公司将对现有内外部资源和公私客户进行整合。尤其值得注意的,招行有意在深圳总行以外区域注册设立子公司,相对独立地发展金融租赁业务,为将来综合化经营更为广度和深度的发展积累经验。

  尽管只是战略转型的一步走棋,但金融租赁公司这步棋的节奏却已透露出招行背后强大助推力的一角——招行大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

  在10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经招商局提议,招行董事会获得授权,对于投资金额不超过招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10%(含10%)的对外投资项目,董事会可以自行决策。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招行净资产已达为592.36亿元,这表明招行董事会可决定近60亿元的投资项目。

  授权后第二天,招行租赁公司即获批准,其节奏把握之细密可见。

  事实上,这已不是招商局第一次出手助推了。今年8月29日,招行协议收购招商基金股权已正式获得国资委批准。本次股权转让,最值得注意的莫过于招商系内部之间的换手。除了招行受让中国电力财务、华能财务、中远财务三家各10%股份获得的招商基金30%股份,原第一大股东、同属招商系的招商证券也出让3.4%的股份,才使招行以33.4%的股权占据第一大股东位置。

  业界普遍认为,从招商证券将第一大股东让位来看,招商系特混金融航母的整编在加速,并且招行的旗舰作用更加明显。

  事实上,招行行长马蔚华早在2006年“两会”期间,就曾提出过“关于制订《金融控股公司法》的议案”。此后尽管招行对此保持了低调,但行动却在稳扎稳打,先有招商基金,今有金融租赁公司。而且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曾表态:如果今后政策允许,将把招商局旗下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交给招行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此次金融租赁公司的设立,远远没有用完董事会的投资决策额度。业界很多猜测都着眼于招行下一步究竟是收购招商信诺还是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早已上市辅导,但到现在还没有IPO的消息。另外招行收购招商信诺也面临银监会的相关政策障碍。

  尽管未透露招行下一步具体动作,但张光华对未来五年招行综合化经营的基本定位明确描述道:一是以商业银行的网络平台在业务层面努力促进投行业务、基金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的发展;二是在股权层面不断通过设立、收购和参股等多种方式,全资控股或参股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稳步搭建综合化经营平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