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重工:将产品和服务实现中国本地化

摘自《中国机电企业网》 2007年10月23日

  慧聪网:请问太山融资租赁公司的文先生,融资租赁在中国来说是一个很新的销售方式,但它又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销售方式,现代是怎样看待的?融资租赁占整个销售的方式中占多大比例?对于后期发展,韩国本部在资金方面是怎样提供的?

    文先生:关于太山融资租赁这方面,以后有机会跟大家问的。我现在就融资租赁公司怎么推进的,这块的业务怎么做,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泰山融资公司于2007年4月25日获得商务部批准成立,韩国现代重工业株式会社投资占60%,上海投资公司占20%,韩国有名的晓星融资租赁株式会社投资占20%。目前,正在准备开展租赁业务方面的推进。10月初,正式向市场推出融资租赁的方式,本周正式签订了一个销售项目,从本周开始销售。太山融资租赁公司总部在上海浦东,中国有四个事业部,首先满足现代重工在国内的销售建设装备为主。我们租赁公司在2008年计划的不仅是建设装备,而且包含在国内销售的其他现代重工产品都要支持,所以通过融资手段进行销售占整个销售形式比例的50%。

    融资租赁业务可以分三个阶段。首先是自己生产的建设装备为主,给它提供融资渠道;第二个就是刚才所说的占20%融资比例的韩国晓星融资租赁公司,他们也有进入中国的很多产业,在这些产业销售方式中太山融资租赁公司也给他们融资渠道;第三个就是现代重工有一个造船事业,我们也要给他们提供融资渠道,现代重工船舶卖到中国的时候给它提供融资渠道,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关于我们详细的内容、开展融资处理产品介绍及方案、今后的发展趋势等,后期我们是有计划的,在这里不多做介绍。

    慧聪网:之前现代也生产了滑移装载机,包括现在的挖掘机,叉车等产品。那么请问现代选择多元化发展的标准是什么样的,在今后的产品系列是什么样的?

    朴先生:我虽然在韩国蔚山总部工作,可是我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不仅是针对一个挖掘机或者装载机市场,不是这样的,在中国这边,不仅是装载机还是挖掘机,很多产品在中国都有一个广阔的市场。这是无可非议的,中国的市场确实很大。如果现代只看重一个挖掘机市场,我们如果这样想的话,我们确实太愚蠢了。因为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我们不可能拱手相让。只要在中国,我们有发展前途或者是有发展前景的产品,肯定是要一步一步地逐渐实现在中国投入生产,进而进行销售。我认为这是现代对海外的投资事业,我们也是很谨慎的,根据现代企业自身的力量、市场的发展前景,一步一步地以后会在中国市场投入。

    刚才所说的滑移装载机,其实现代所有的技术能力都已经达到了。可是因为滑移装载机在中国的需求没有达到很大的规模,我们正在等待这个市场的复苏,前期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毕。如果下一步的事业进入中国市场,我认为最早投入的估计是装载机等方面的产品。

    慧聪网:现在韩国重工在中国已经投入了挖掘机、叉车、滑移装载机等产品,最近又成立了融资租赁公司。我想问的是,韩国本部是否打算有意将现代制造业的核心转移到中国来?是否有这方面的倾向?

    朴先生:我认为一个企业的事业发展趋势需要讲究一个“流水方式”,就是从高往低流。和我们的事业一样,这需要讲究一个成本、质量的问题,因为从哪里能够生产出来高质量、成本低的产品,这个事业很快会转移到那里,不仅是中国,比如其他国家,越南、印度那边生产的产品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也有高质量、低成本的角度,我们也会在那里生产。所以,事业没有很规范的决定要在哪里生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现在中国有这方面的竞争力,我们很多事业向中国这边投入。这有个度的问题在里面,中国也在发展,将来在中国建公司求发展的成本,比如人力成本也会增加,还有人员的工资等方面也会上涨,中国现在正在慢慢往上走,在这方面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现代事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有可能会转移。如果中国还是维持现在这个竞争力格局的话,现代总部的事业都会往中国这块投入。所以,现在中国有这个竞争力在里面,我们要以中国为中心,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市场投入。

    慧聪网:之前,上海汉诺威展会的叉车展规模非常大,从中看到外资叉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现代企业最近推出了哪些新产品,在技术方面有哪些优势?

    朴先生:对于现代叉车这方面,今天展示的是我们推出的东西不是新品,是原来的产品。我们也在考虑中国正处于一个过渡期,对于高端产品、中端产品、低端产品的过渡期,因为很多用户对产品的要求在慢慢转变,我们在考虑差别化的产品档次,比如中端产品以上的高端产品。我们用户的层次也在分化当中,如果我们只抓到了中到低端产品的话,也有可能慢慢增加高档产品的投入。所以我们是各种档次的产品都要生产,高端产品的技术能力已经具备了,这方面我们在考虑推还是不推向市场的问题。

    就像刚才所说的,中国现在是有竞争力的,所有中国这边生产的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国内的用户,我们也考虑进行出口到海外等,国外的用户要求也是挺高端的产品,这方面我们也要极力加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