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有望“美国造”

作者:朱宗文

摘自《中国工业报》 2007年10月22日

   近日有传闻表明,业内最大民营企业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将与美国乔治亚州政府签署建设工程机械研发制造基地投资备忘录,计划在美国乔治亚州桃树城投资6000万美元,并征地1600亩建设三一美国研发、制造中心及三一美国总部。

  有报道证实,三一重工将在美生产销售其成熟的、具有质量和成本竞争优势的产品,并计划在五年内实现大约5亿美元的产能。但按程序,此事最终还得经过国家商务部批准。

  通过在美国建设生产基地,三一重工将进而辐射加拿大、墨西哥市场。此外,三一重工还计划年内将进军欧洲市场,选择比利时作为三一重工海外建厂的第三站。

  长期关注三一海外行动的广发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姚坤认为,三一重工斥巨资在海外建基地还有另外的原因,可能是希望借此加强海外售后服务业务,“如果委托别人做售后服务,那些淘汰下来的机器设备就不能回收。”

  同时,海外公司还可以在国外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实际上,在美国投巨资建厂并不是三一重工在国外的“头啖汤”,2006年11月23日,三一重工与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政府签订协议,在孟买附近的普纳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

  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曾公开表示:在印度的工厂将以工程机械制造为主,确保三一重工在南亚这个需求巨大的建筑机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