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 民生信贷扩张新渠道

作者:杨练

摘自《证券市场周刊》 2007年10月22日

  金融租赁业务具有融资功能,能成为民生银行信贷的有效补充手段,却不受信贷指标的限制,同时还能控制操作中的信用风险。

  10月11日,民生银行(600016)接到银监会的批复,批准其和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保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租赁”)。民生银行表示将在收到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按照方案,民生租赁注册资本为32亿元,总部在天津滨海新区。民生银行与天保公司分别出资26亿元、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1.25%、18.75%。

  这是继建行、工行、交行之后,第四家获得金融租赁牌照的银行,也是第一家获此牌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领先与民生银行同时提出申请的招行。事实上,早在2006年初,民生银行就成立了“租赁金融服务部”,间接从事金融租赁相关业务,并与融资租赁公司展开合作。有消息称,目前民生银行的租赁业务资产已经超过100亿元。

    资金运用的新途径

  所谓金融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请求,按双方事先的合同约定,向承租人指定的出卖人,购买承租人指定的固定资产,在出租人拥有该固定资产所有权的前提下,以承租人支付所有租金为条件,将一定时期的该固定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权让渡给承租人。这种租赁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功能。

  银行开展金融租赁业务,其实就是银行变相为企业贷款或融资。具体操作方式是:银行通过自己掏钱购买设备,然后再租给一些因资金不足购买不起设备的企业,但所有权归银行。目前,在央行层层加码出台的控制新增贷款增长过快的措施面前,商业银行以信贷投放为主的盈利模式面临严峻考验,金融租赁业务可能成为其缓解经营压力的一个有效方式。

  通过这样一种操作,民生银行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完成对不能满足贷款要求的客户群进行融资,而这部分资金是以“租赁”的形式存在的,能有效控制和改善信贷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突破混业经营的限制,同时可以将生产制造商、融资方和销售客户有机地结合起来。

  除此之外,金融租赁行业本身所呈现的巨大市场潜力对银行也充满了诱惑,促使金融资本向金融租赁业务逐渐靠近。在发达国家,金融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租赁市场渗透率(租赁设备投资占全部设备资产投资的比率)高达20%至30%,而在国内,这一比率仅约为2%。

  但在今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前,金融租赁业务只能由专业化的租赁公司来做,银行没有资格做。新管理办法允许符合资质要求的商业银行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对银行经营新业务的范围开始放宽。

  “在国际上,商业银行是可以做金融租赁业务的,没有什么特别限制,而在国内分业经营的体制下,银行资本进入金融租赁业务还需要报批。现在很多银行都上市了,民生银行也完成了定向增发,手里有大量资金,但可以进入的领域却很少。此次规模较小的民生银行获准进入金融租赁业,表明管理层正在向国际标准看齐。”民生银行内部人士说。

    信贷有效补充手段

  金融租赁业务具有融资功能,对于像民生银行这样资产较小的中等银行来说,能成为信贷的一种有效补充手段,却不受信贷指标的限制,同时能控制操作中的信用风险——采用租赁的形式,将货币资金转化成实物资产,而金融租赁的标的是非消耗性物品,可以有效降低银行资金运用中的风险,改善银行的资产状况。

  在租赁期间,承租人只能拥有租赁物品的使用权,而不能改变租赁物品原来的性质、状态等。作为出租人来说,可以在租赁期间通过租赁物品把握资金的使用方向,若承租人不支付租金,出租人可以收回租赁物,其投资也就相应收回。因此,有了租赁物品作抵押,出租人的资金安全就有了保障。

  民生银行租赁服务部人士说,设备所有人通过这种方式在不影响自己继续使用设备的情况下,可将“死”的固定资产变为“活”的货币资产,其效果相当于从商业银行获得抵押贷款,但使用融资租赁无须获得固定资产投资立项审批,而且银行操作起来也比较方便。

  而在业务上,民生银行还可与相关公司展开合作,推行新的租赁方式,由此可以衍生出转融资租赁、杠杆融资租赁、委托融资租赁、项目融资租赁、结构式参与融资租赁和综合性租赁等十余种融资租赁方法的创新,将会成为民生银行改善其盈利结构和提高收费业务的重要渠道。

  另外,银行设立金融租赁公司,还可以为银行间接培养未来客户。对于像民生银行这样的股份制银行,面对的中小企业客户很多,但在传统的信贷业务制度下,融资瓶颈成为制约双方发展良好关系的障碍,而金融租赁业为民生银行服务客户提供了新的领域,并能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多样化、差别化的需求。

  银行之所以不愿向中小企业贷款,主要就在于它们没有抵押,而通过租赁的方式则可将这一问题化解。银行可以买来设备租给中小企业,收取租金。假如企业经营的不好,银行可以收回设备,风险比贷款小很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因此,由银行来做金融租赁,具有很明显的客户优势,尤其是能够发现和挖掘中小企业客户,在这类企业成长期就以租赁设备的方式予以扶持,待其壮大后,自然就成为扶持银行的客户。眼下,民生银行正在寻找为中小客户服务的新模式,而金融租赁将成为其战略转型的契合点。

  “借助金融租赁业务,民生银行还可加强同信托公司、证券基金公司的合作,在租赁业务上采取一些证券化的手段,如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来运作资产,这样不仅能控制风险,而且还会带来更高的收益。”上述民生银行租赁服务部人士说。

提升竞争力砝码

  此次民生银行的合作伙伴天保公司是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的大股东,后者则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持股49%的中方合作伙伴。

  在民生租赁成立后,民生银行将有助于其拓展经营范围,进入飞机、船舶等增长潜力巨大的业务领域。据了解,仅围绕空客的设备租赁与飞机租赁,就可以让民生租赁获得足够的业务。据预测,中国未来5年需要600架飞机,未来20年中将增添230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1800亿美元。目前航空公司资本支出中大约有30%左右采取融资租赁的方式,仅飞机融资租赁市场的规模就将达到540亿美元。

  但从事经营飞机、船舶等大型设备的租赁业务,需要一次性投入很大的资金,对于工行、建行而言,由于国内一些大的航空公司就是其主要客户,风险不大。而民生银行这种实力稍弱的银行,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有可能从较小的租赁业务做起。

  民生银行研发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大型飞机、船舶等租赁业务需要非常大的资金,仅靠银行前期投入的资本金并不够,即使资金足够,一次性投入太大风险也会很大,还需要对外融资才行。因此,民生租赁业务在起步阶段可能会着眼于小处,如内陆船、成套机械设备、通信设备的出租等,不用太大的投入,花费的时间也不长,等到业务流程走上正轨了,才可以涉足大型设备的业务。

  除此之外,融资租赁能为民生银行带来一系列高附加值业务,通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可以深度挖掘现有客户资源,向客户提供包括贷款、租赁在内的一站式融资解决方案。而且可以通过向设备制造企业的客户提供融资租赁,融入企业的供应链,控制设备从生产到最后租赁出去的整个过程,并提供相应的金融创新服务。

  “不能指望在短期内就能有很大的盈利,而是金融租赁为民生银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业务模式。通过经营租赁业务,能引申出租金转让与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为民生银行的多元化综合经营转型,提升内在的竞争力增加了一个很有分量的砝码。”上述人士表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