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医疗设备的经营性租赁

作者 罗小春

摘自《焦点房地产网 2007年04月07日

   大洋国际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小春

    一、以经营租赁方式解决二手医疗设备的流通问题

    科学技术是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决定性因素。21世纪的今天,现代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产品日新月异,产品升级换代的周期日益缩短,尤其是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核科学不断快速运用于医疗领域,医疗设备的精神磨损、无形消耗大大快于设备的有形损耗。去年的好设备今年就过时已不是天方夜谭。如何规避设备的技术风险已成为设备使用者高度关注的问题。

    另一方面,生产力发展的不平衡规律始终客观存在。中国境内存在着东、中、西三大不同的经济发展区,全球存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别,即便是发展中国家内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因此客观认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对不同医疗装备的客观要求和现实的消费能力,并设计与生产力发展相一致的服务方式,既是遵循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铁律的行为,也将会取得意外的收获。

    以经营性租赁方式,将先进设备首先提供给发达地区使用,再渐次提供给相对不发达地区使用,必将获得设备制造商、租赁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医院四赢的效果。

    二、以租赁价格调剂新旧设备的使用问题

    经营性租赁就是出租人应承租人之需要和对制造厂商或供应商,设备规格、型号、款式的选择,购入设备,在一定时期内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期终承租可选择续租、留购和退租。因此经营性租赁更多的表现为中短期(相对于设备的使用寿命而言)租赁,租赁结束,对承租人选择的灵活性大。与此相对应的是,租赁费率会高于设备的折旧率。

    租赁全新一手设备,将支付一笔首租费。具体可综合体现到租赁费率中,表现为租新设备的费率会高于二手设备的费率;也可单独支付一笔新设备的首租费,余下的费率与二手设备一样;对租赁期较长的首租客户,其综合费率与二手设备的租赁费率之差别,会小些。通过租赁费率杠杆调节,可以使发达地区的医院保持设备常新(但要多付租金),欠发达地区的医院(租赁使用二手设备)获得低成本、低收费的实效。

    三、观念先行、监管跟进

    通过中短期经营性租赁实现医疗设备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间和用户间合理转移,有三点需要特别强调:一是观念上消除二手设备就是落后的、差的、坏的设备的印象。其实许多二手设备物理性能如新、诊治功能如新,原来用户的退出只是因更新一代设备的替代等原因本院不再使用该设备,决非此设备本身不可用。而真正属淘汰的设备不可进入二手设备(租赁)市场。

    二是消除二手医疗设备的许多禁忌和担心。只要建立健全医疗设备二手(租赁)市场的卫生监管,尊重科学,理性消费,医疗设备完全可以象发达国家二手汽车市场一样发达、方便(其实中国二手汽车,尤其是二手轿车市场也是方兴未艾)。据报道,美国翻新医疗设备在2004年已占到总销售的11%。

    三是强化医疗设备进入二手(租赁)市场前的维修、维护(包括严格的消毒清洗),进行严格的卫生检查检疫和功能测试等监管。不达标者严禁进入市场流通,特别是跨国转移的二手医疗设备,任何严厉的监管都不过分。据介绍,全球允许二手翻新医疗设备进口的国家占79%,限制的国家占16%,禁止的国家只占5%(包括中国)。只要有了严格的监管,二手医疗设备的租赁的进口应该逐步放行,开通了正道,才能有效堵邪门。

    四、二手医疗设备的租赁转移路径

    通过经营性租赁实现医疗设备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地区间和用户间的合理流动,达到物尽共用,造福人类健康的目的,其总的流动方向是由发达到地区向不发达地区转移,具体可选择的路径可以是:

    1.通过经营性租赁,东部地区的二手设备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2.城市向乡村转移。

    3.大型医院(既有公立医院,也有民营、股份制医院。如福州的大型豪华台资医院)向中小型医院及社区医疗机构转移。

    4.租赁引进发达国家的二手医疗设备。

    5.将使用效果良的二手设备,租赁到有市场、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第三世界国家)。

作者简介:又名罗晓春,男,硕士,高级经济师、研究员、教授;历任县长助理,省农行信贷副处长,省农发行营业部负责人,省金融租赁公司总裁(兼任保险代理公司董事长),房地产公司副总,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副总裁(兼任担保公司总经理),现任(上海、外资)国际租赁公司总经理。发表论文150余篇,参加部级课题研究6项,15次获奖.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