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争扛金融租赁业大旗

作者:孙宗胜

摘自《证券时报》 2007年10月19日

  一个月内,民生、交行、工行、建行4家银行获准组建金融租赁公司,并随即大肆招兵买马。阔别金融租赁市场10年之后,银行系重新扛起了振兴金融租赁行业的旗帜。

  重装上阵

  监管层近期加速了各家银行介入金融租赁行业的审批速度。日前,民生银行宣布获得银监会批复,获准设立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不到一个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也先后获准组建金融租赁公司。

  其中,建设银行计划和美国银行成立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工行、交行计划为独资公司。民生银行则透露,金融租赁公司将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计划在半年内完成公司设立。

  银行金融租赁业务一时紧锣密鼓。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教授应宜逊追踪研究银行业情况多年,他认为,银行开办金融租赁公司陡然提速,是金融业开放背景下银行业改革的内容之一。

  银行从事金融租赁业务曾被禁止10年。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前,银行曾获准开展金融租赁业务。但由于行业发展不规范,投资股市、地产市场等违规业务,使银行金融租赁积聚了高风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下,不良贷款率迅速上升,为隔离金融风险,银行被责令退出金融租赁业务领域。

  直到今年初,监管层才发布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银行重新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提供政策支持。自新办法3月1日起施行后,银行金融租赁业务驶入快车道。据了解,目前已经有5家银行获得国务院批准重新开展金融租赁业务,还有多家银行正筹备报批。

  振兴金融租赁

  对银行重新启动金融租赁业务,分析师给出正面评价。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金融租赁是银行一个重要的中间服务业务,重获进入使银行拓宽了业务范围,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应宜逊指出,金融租赁业务主要在大型机械设备市场,面向中小企业推出,市场很大。同时,金融租赁的收入要高于银行利率,是银行值得发掘的一块中间服务收入。

  而监管层重新允许银行启动金融租赁业务并在审批上大力支持,有着更深刻的含义。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银行退出金融租赁业务后,金融租赁业务陷入低谷。为推动金融租赁业务复兴,监管层曾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但民营资本进入后发生更严重的违规经营,不少公司利用金融租赁牌照“假租赁,真圈钱”,导致金融租赁行业陷入又一个低谷。根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银监会监管下金融租赁公司只有12家。其中6家持续经营,当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1.3亿元。另有两家自2004年以来进入破产、两家停业整顿、两家处于停业状态。

  再次注入新鲜血液拯救金融租赁行业迫在眉睫。与此同时,曾被禁令退出的银行金融租赁却通过曲线途径在金融租赁业务上实现了稳健复兴。据了解,民生银行推出银租共赢计划,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推出服务,目前租赁业务资产已经达到100亿元。

  银行系金融租赁由此重入监管层法眼,并被寄以厚望。伍永刚认为,银行系能否重新振兴金融租赁行业取决于市场需求,但目前可以预测,金融租赁将发展成为银行一个重要的服务领域。

  应宜逊指出,目前金融租赁行业规模还不大,截至2005年底只有42.5亿美元左右,但他对银行系推动金融租赁发展持乐观态度。他分析,经过上一轮亏损,银行已经吸取了教训,有了足够的风险意识。因此,银行将注重对行业风险、合作企业风险进行控制,这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