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塔机租赁行业中外合资第一家

摘自《建筑机械》 2007年09月03日

    中建正和携手达丰控股——成为中国塔机租赁行业中外合资第一家

  2007年7月26日,北京中建正和建筑机械施工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正和)与新加坡达丰控股有限公司强强联合,组建了江苏正和达丰机械租赁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塔机租赁行业中外合资第一家。新公司位于素有“江南福地”之称的江苏省金坛市经济开发区,交通便利,占地面积80余亩,注册资金达1000万美元。合资公司的运作模式为外方现金出资、中方设备出资并负责全面经营管理。《建筑机械》作为独家媒体受邀采访了北京中建正和建筑机械施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史洪泉先生。

  长期以来,众多租赁行业的专业人士一致认为,要想改变中国工程建筑机械租赁行业无序竞争现状的唯一方法,就是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由一批租赁行业的品牌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无疑,推动这一理论并付诸于行动的中建正和此举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改制 成就正和

  北京中建正和建筑施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其前身是中国建筑一局第四建筑公司建筑机械租赁分公司。改制初的2001年底,公司完成产值收入1736万元,拥有塔机26台,设备总数91台。经过短短5年时间的发展,中建正和由改制初的26台中小型塔机发展到现在的115台大中型塔机,设备总数也达到了260多台,2006年完成产值收入7071万元(图1所示)。先后中标鸟巢、水立方等奥运项目及央视新址、北京最高的建筑国贸三期等项目的塔机、施工升降机等设备的安装、拆卸、租赁,现已发展成一个具有建设部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北京市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租赁、维修一级资质,同时具有塔机、施工升降机及各种中小型机械设备综合管理、配套服务的专业公司。

  中建正和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史总认为关键是人才、管理、技术三方面的保证。据史总介绍,公司汇集了塔机管理、安拆、维修、方案设计等各方面的业内顶尖人才,可以为用户提供任何高难度的塔机安拆技术方案,解决塔机在使用过程中的各类技术难题。为用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卓越服务,这为公司的蓬勃纺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近几年建筑机械的租赁市场非常好,中建正和通过融资或按揭的方式与抚顺永茂、沈阳建机等企业携手合作,顺利解决了塔机租赁资源的问题。这些因素极大地促进了中建正和在短期内的快速发展。

  携手达丰 领航塔机租赁

  谈及合资的初衷,史总介绍到:“尽管中建正和自改制以来5年的时间都在告诉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银行贷款、按揭等方式,在发展的同时也担负了很大的资金风险。而随着金融系统门槛的逐步提高,可以说这种方式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极点,如果要想取得更大的成就,把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就必须走国际化发展的路线,与国际知名的租赁公司进行合作,这样才能使公司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并且中国市场也急需超大型塔机租赁公司的出现。”

  而对记者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达丰控股,史总认为,新加坡达丰控股是世界上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租赁公司之一,并已在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上市。过去30年里,其业务范围推广到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中国、日本、越南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并且正大踏步的走向中国市场,而中建正和作为中国最大的塔机租赁公司,双方的联姻可谓是门当户对。但此次的联姻并非是“一见钟情”,早在合资之前,中建正和与达丰控股就建立了非常好的联系,彼此有着较深的了解。在“求大同,存小异,共同将中国的塔机租赁市场做大做强”的目标基础上,双方合资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江苏正和达丰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成立,为中建正和的发展首先提供了资金保障。中建正和在国内市场、人才、技术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而达丰控股则拥有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通过强强联合,双方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必将会打造一个规模巨大、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地域性广、具有较强的专业保障能力和市场驾驭能力的塔机租赁集团公司,为中国市场的塔机用户提供更加完美的服务。

  未来 无限美好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史总向《建筑机械》介绍到:“江苏正和达丰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将不是做区域市场,而是建立面向全国的租赁网络。这个租赁网络现在已经覆盖了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东北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而华南和西北地区刚刚涉足。既然做全国市场,就要重点发展华南、西北这2个地区,逐步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华南地区租赁网和以重庆、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地区租赁网。并且在将来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会考虑进军香港等租赁完全市场化的地区。”

  江苏正和达丰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现已购买大中型塔机几十台,可谓是开业大吉。所以史总高兴地谈到:“江苏正和达丰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在未来将购买大型塔机,做大项目,争取再用5年的时间,使塔机数量达到300-400台,收入达到2亿元,步入世界最大塔机租赁企业行列。”

  作为塔机租赁行业的专家,史总认为中国的塔机租赁市场将继续走好,前景光明。各个区域的发展趋势也最终将走向一致,以北京和上海为例,以前上海塔机租赁的价格低于北京,但现在已基本趋于一致。因为现在的建筑公司已不是区域化的,北京的建筑公司在走向上海,同样上海的也在走向北京,这种轮回的过程必将导致市场的一致性。租赁公司必将会通过合资合作等手段出现大的变化。虽然现在全国的塔机租赁公司在数量上很多,但80%的公司都是小企业,真正在管理和技术上达到一定水平的很少,而市场在逐步需求一些大的租赁公司,所以未来的发展结果,必然会通过联合重组及资本的介入,形成一些规模大、管理科学、技术先进、地域性广、具有较强的专业保障能力和市场驾驭能力的航母级的机械租赁集团公司。这样的专业租赁公司在数量上不会很多,但他们将成为中国建筑机械租赁市场的中坚,到那时,建筑机械租赁市场将会步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

  谈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程机械租赁分会的成立,史总说到:“该协会的成立可以说是呼声已久,众望所归。当前行业的发展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协会可以把大家组织起来,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上传下达,为政府提供一种参考,为租赁公司提供一种帮助和支持。工程机械租赁分会的成立必将促进中国工程机械租赁行业的发展。”

  中建正和作为中国塔机租赁行业著名企业,组建了中国塔机租赁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发展的最前端,我们衷心祝愿江苏正和达丰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明天更加美好!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