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服务内涵实现行业的持续发展

摘自《医药网 2007年10月16日

    看好医疗领域

    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在2005年底,60岁以上老人就达到1.44亿。尤其是近年随着生活及收入水平的提高,各种福利保障措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们有了更高的健康意识。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国家未来对医疗卫生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当远东租赁在2002年选择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的时候,当时国内还没有什么金融机构,关注这个领域。“我们在当时算是拓荒者,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万事开头难,当时的艰辛也是可想而知。” 方蔚豪说。

    远东租赁进入该领域后逐渐发现,对于国内数千家医疗机构来说,除少数寡头高端医院以外,绝大多数医院都是处在漫长的发展阶段,医疗服务的软硬件水平,都需要提高。这给远东租赁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有统计显示,我国人口总量占世界比例的22%,而医疗资源只占2%,同时还有80%的医疗资源分布在城市医院,尤其是大中型医院。相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普通医疗机构,尤其是对基层医院、乡镇卫生服务机构而言,缺医少药的问题依然很严重。即便在大中型医院,资金紧张、优质医疗设备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也广泛存在。可见,目前的医疗卫生体系,相对于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而言,还很滞后。

    与一些纯商业性的企业不同,远东租赁是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数次增资之后,目前注册资金已过10亿元。而中化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辖的中央企业。因此,远东租赁有着央企的“血统”,势必要同时肩负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责任。因此,本身就具有社会公益职能的医疗卫生行业,就成为了远东租赁选择的重点领域。

    随后的事实也证明,远东租赁选择医疗领域是非常具有远见的决策。对于医院这类群体,融资租赁相比与银行贷款、国外政府贷款、社会集资等模式,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做医院最信赖伙伴

    远东租赁开拓医疗融资租赁服务多年的历程,用到最多的词语就是——信任。为国内最大的医疗融资租赁机构,目前拥有国内3000家二甲以上医院的交往记录,近600家二甲以上医院的交易数据库等资料。通过这些真实而宝贵的数据,远东租赁能分析出不同地域、不同级别的医院,应该选择怎样的医疗设备。

    第一个吃螃蟹的唐山中医院,不仅在融资租赁中尝到了甜头,而且还与远东租赁结下了深厚友谊。2002年3月,作为当地实力最强的医院,唐山中医院准备购买一台GE生产的MRI(核磁共振),来满足患者本地就医的目标,而不需再受舟车劳顿去大城市看病。

    虽然唐山中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但对于这台价格不菲的GE核磁共振来说,靠自身资金还显得力不从心。远东租赁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对医院的细致考察及论证,从GE购买了该设备,再以融资租赁的形式租赁给唐山中医院使用。这样,医院以极低的首付款投入,提前获得设备的使用权,然后在租期内,按合同每期支付固定的、低廉的租金。最终,唐山中医院提前还完租金,远东租赁以1元人民币的名义残值将租赁物所有权转让给唐山中医院。医院在提升技术实力的同时,也永久拥有了先进设备。此次合作不仅受到了业界的好评和肯定,尤其造福了无数亟待就医的患者。

    把握需求变化 提升服务内涵

    远东租赁并不将自己仅仅定位于医院客户的融资租赁服务商。“我们过去认为当医院购买设备时,才需要融资租赁,而现在发现,医院很多方面的资金需求,都可以采用融资租赁这一方式,如病房楼改造等土建项目等。” 方蔚豪表示,“此外,我们还可以给医院提供包括贸易、设备使用管理、财务管理及咨询等在内的综合服务。”

    据透露,远东租赁已经与中国近600家各级医院达成深度合作,操作医院融资项目700余个,投入资金42亿元,累积向各级医院投放了近3000件的医疗设备,并成为中国各级医院值得信赖的金融合作伙伴。

    可以预见,未来医院的需求还会不断发生变化,但远东租赁这种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决心,将帮助其在这片土壤扎根生长下去,逐步成为中国医疗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