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市场 整合资源

摘自《阿里巴巴商人社区》 2007年10月14日

    最近几年船舶出售和回租盛行,它能使船东自由利用锁定在船舶上的资金,并在一个长期光租合同下继续使用船舶。而近来由于船舶市场灵便型船的独秀一支更是让拥有灵便船型的各大航运企业纷纷将拥有的船舶出售并回租,在资本运作大显身手的同时也将不菲的利润尽收囊中,原因几何?

   航运界 “重量级”企业资本注入愈演愈烈的趋势,向人们传递这样的信号:航运企业正不断借助资本市场这个重要平台,朝着做大做强的目标挺进。而船舶航运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的特殊行业。船舶购置不仅是航运企业最大的成本支出,同时海运市场的变化莫测也给航运企业购置船舶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因此,对于船东来讲,筹措资金始终是个大问题。世界上除少数船东(如希腊船东)用现金交易外,绝大多数船东在新造船或购买二手船时都要考虑融资问题。由于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紧缩,船运市场局势动荡,新造船利用船舶抵押贷款融资难度加大。以往日本商社几乎包揽了中远的境外船舶融资业务,近年来日本经济滑坡,日本金融业纷纷收缩其在大陆及香港的融资业务,基本切断了中远既有的融资渠道;而欧美银行虽然实力雄厚,但由于他们对船舶融资业务介入不多或甚至根本不开展船舶融资业务。特别是自从广信粤海事件发生后,欧美银行对中资企业的贷款也趋于保守,对借款企业的资信、财务状况、融资担保等均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而国外银行机构的贷款评价机制注重企业整体资产负债情况,忽视船舶项目本身现金流量,也就制约了国内航运企业目前获得买造船和运作原有的船舶资源。因此,国内航运企业自由资金数量仅能维持简单再生产,扩大船队规模所需投入严重不足,新造船项目的资金压力极大。航运企业通过回租等方式通过金融租赁公司将船舶交给专业公司管理,可以在不丧失船舶使用权的情况下,既分散了风险,又融通了资金,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和效益。

    该出手是就出手

  据外电统计,到2010年,全球将有半数的灵便型船达到法定的拆除年龄。届时,灵便型船的供给可能严重不足,而船厂现有订单薄上的新船仅可弥补约13%的缺口。总部位于泰国曼谷的Precious Shipping拥有46艘灵便型散货船。近几个月中,他们已卖出了公司船队中最老的10艘船舶。据Clarksons与Aries两家经纪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船龄在27年或以上的灵便型船数量将占到全球载重吨在10,000-30,000吨之间的灵便型船船队规模的49.22%,其中37.2%的船舶今年即将达到或者接近27年船龄。另一方面,截止今年1月1日,于2010年底前交付的新船的数量相当于现有船队规模的9.2%。不过,近几个月来船厂收到的灵便型船订单猛增。Braemar Seascope经纪公司预计这一比例已上升到了13%。面对如此好的机遇和市场,持有灵便型船的太平洋航运这一举措既可在竞争剧烈的航运市场保持雄厚的资金实力,又可以卖个好价钱增加利润,何乐而不为?市场不会在原地等待你去洞察,随时对市场做出快速准确的反映,赚取机遇带来的每一桶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