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民生金融租赁公司获批

作者:历志钢
 

摘自《财经》 2007年10月15日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称,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后,还谋求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与欧洲企业合作开展业务

  2007年10月14日晚,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民生银行10月11日接到中国银监会批复,在这份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批准筹建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监复【2007】445号)中,证监会批准民生银行和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保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并在收到批复六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的获批可谓一波三折。

  2007年3月1日,修改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此次修改稿中首次允许商业银行进入金融租赁公司,并且列明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必须为商业银行。

  在新《办法》生效后,几家主要的商业银行都向监管部门申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民生银行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即对媒体透露将成立金融租赁公司。

  3月19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的组建方案:新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亿元,其中民生银行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0.4亿元,占注册资本51%,另外两家股东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下称中电财)和天保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经营期限为永久存续,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

  但四个月后,原有方案有变,中电财退出原定的合作方案。7月24日,民生银行宣布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出资人和注册资本进行调整。原方案调整为:注册资本调整为人民币32亿元,民生银行出资额金额为人民币2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1.25%;天保公司出资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8.75%。在此方案中,有两名董事投了弃权票。董事王玉贵表示,对合作方背景不了解,也无必要。董事王联章则认为,中电财退出对金融租赁公司的影响难以评估。此方案即为现行获批方案。

  天保公司是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的大股东,而天津中天航空工业投资公司是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持股49%的中方合作伙伴。董文标在接受《财经》采访时称,公司成立后,仅围绕空客的设备租赁与飞机租赁,就可以让金融租赁公司获得足够的业务。而且金融租赁公司成立后,还谋求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与欧洲企业合作开展业务。

  事实上,民生银行很早就将目光锁定在融资租赁业上,从去年开始,民生银行就成立了租赁金融服务部,与融资租赁公司展开合作。有消息称,目前其租赁业务资产已经超过100亿元。

  这是近两个月来民生银行第三次重要动作。今年9月25日,民生银行公告收购陕国投;10月8日,入股美国联合控股公司。几项扩张版图的举措明确无误的将民生银行的未来指向了金融控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