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租赁扎根中国医疗卫生事业

摘自《37度医学网》 2007年10月11日

  “远东租赁自成立到现在,累积投入资金已经超过100亿。幸运的是,这第100个亿,恰好落在了医疗业务板块。”远东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蔚豪谈及医疗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时,难掩心中兴奋。

  第100个亿的“幸运”,虽有某种偶然和巧合的成分,但也侧面证明了医疗业务在远东租赁公司的重要性。“医疗大约占总业务40%的比例,仍是远东租赁最大的业务板块。”方蔚豪表示。

  看好医疗领域

  中国拥有13亿人口,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在2005年底,60岁以上老人就达到1.44亿。尤其是近年随着生活及收入水平的提高,各种福利保障措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们有了更高的健康意识。所有这些因素,都使得国家未来对医疗卫生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当远东租赁在2002年选择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的时候,当时国内还没有什么金融机构,关注这个领域。“我们在当时算是拓荒者,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万事开头难,当时的艰辛也是可想而知。”方蔚豪说。

  远东租赁进入该领域后逐渐发现,对于国内数千家医疗机构来说,除少数寡头高端医院以外,绝大多数医院都是处在漫长的发展阶段,医疗服务的软硬件水平,都需要提高。这给远东租赁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有统计显示,我国人口总量占世界比例的22%,而医疗资源只占2%,同时还有80%的医疗资源分布在城市医院,尤其是大中型医院。相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普通医疗机构,尤其是对基层医院、乡镇卫生服务机构而言,缺医少药的问题依然很严重。即便在大中型医院,资金紧张、优质医疗设备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也广泛存在。可见,目前的医疗卫生体系,相对于群众日益提高的健康需求而言,还很滞后。

  与一些纯商业性的企业不同,远东租赁是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在数次增资之后,目前注册资金已过10亿元。而中化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辖的中央企业。因此,远东租赁有着央企的“血统”,势必要同时肩负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重责任。因此,本身就具有社会公益职能的医疗卫生行业,就成为了远东租赁选择的重点领域。

  随后的事实也证明,远东租赁选择医疗领域是非常具有远见的决策。对于医院这类群体,融资租赁相比与银行贷款、国外政府贷款、社会集资等模式,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这使得远东租赁从2004年开始就获得了业务的井喷式增长。

  做医院最信赖伙伴

  方蔚豪谈到开拓医疗融资租赁服务多年的历程时,用到最多的词语就是——信任。

  的确,医院是医疗设备的主要需求群体,医疗设备又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有数据显示,未来5-7年内,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设备市场。到2010年我国医疗器械总产值将达1000亿元,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上的份额将占到5%。这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医疗设备巨头,来抢食这块“蛋糕”。

  但是,很多单纯做医疗设备贸易的经销商,考虑的主要是经济利益,因此也不排除引导院长购买价格昂贵、利润丰厚的医疗设备。而这些采购费用,最后可能会被转移到政府财政和患者医疗费身上,甚至加剧“看病贵、看病难”的矛盾。

  远东租赁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融资租赁机构,目前拥有国内3000家二甲以上医院的交往记录,近600家二甲以上医院的交易数据库等资料。通过这些真实而宝贵的数据,远东租赁能分析出不同地域、不同级别的医院,应该选择怎样的医疗设备。因为远东租赁与医院会共同承担经营风险,所以远东租赁不会推荐院长购买超前或者不实用的医疗设备。这样就让医院能保持良好的财务报表状况,确保收支平衡,实现健康而良性的发展,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第一个吃螃蟹的唐山中医院,不仅在融资租赁中尝到了甜头,而且还与远东租赁结下了深厚友谊。2002年3月,作为当地实力最强的医院,唐山中医院准备购买一台GE生产的MRI(核磁共振),来满足患者本地就医的目标,而不需再受舟车劳顿去大城市看病。

  虽然唐山中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但对于这台价格不菲的GE核磁共振来说,靠自身资金还显得力不从心。远东租赁了解到情况后,通过对医院的细致考察及论证,从GE购买了该设备,再以融资租赁的形式租赁给唐山中医院使用。这样,医院以极低的首付款投入,提前获得设备的使用权,然后在租期内,按合同每期支付固定的、低廉的租金。最终,唐山中医院提前还完租金,远东租赁以1元人民币的名义残值将租赁物所有权转让给唐山中医院。医院在提升技术实力的同时,也永久拥有了先进设备。此次合作不仅受到了业界的好评和肯定,尤其造福了无数亟待就医的患者。

  除了唐山中医院之外,地处发达城市的上海华山医院,也在2003年初次接触了融资租赁这一新型模式。众所周知,PET-CT在全球范围都是非常高端的机器,由于价格很高,当时全亚洲的医院都没有一台,也使得患者在国内无法得到该项先进技术的检测诊疗。但是华山医院转变了过去直接购买的思维,而是选择了与远东租赁合作,通过融资租赁模式很容易得获得了该项设备。

  经过双方密切接触之后,远东医疗在资金、市场咨询、商务等方面,为华山医院引入亚洲首台PET-CT诊疗仪。从2003年10月装机完成后的短短18个月,华山医院PET中心收治临床诊断病例4400多例,而且比原定的三年合作期提前18个月偿还所有租金。同时,华山医院还在机器安装周期、临床应用和药品开发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上海华山医院因这台PET-CT而获益匪浅。

  除了三甲医院之外,更多的基层、济困医院,也广泛采用了这种融资租赁模式。以新疆第一济困医院为例,刚挂牌“济困”之后,当地群众普遍反映硬件设施太差,稍微复杂的外科手术都做不了。今年年初,济困医院开始和远东租赁接触,最终以融资租赁的方式,通过远东租赁引进了300多万元的西门子双层螺旋CT,满足了当地患者对心血管等疾病的诊疗要求。

  而地处偏僻、交通非常不便的湖北省鹤峰县中心医院,过去缺乏基本的CT设备,当群众出现了交通事故、脑溢血等情况,很难在当地得到救治。为此,鹤峰中心医院通过远东租赁引进了价值200多万元的东芝螺旋CT。该设备正式运营之后,一方面避免了重急病患者必须长途跋涉到大城市治疗的情况,同时也提高了医疗服务收入,改善了运营收支。

  远东租赁目前的医院合作伙伴,极少出现租金不能按时交付的状况。对医院经营情况的深刻理解,让远东租赁能和医院紧密站在一起,实现共同成长的目标。众多成功案例的实施,也让远东租赁和国内很多院长、医疗界人士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纽带。

  把握需求变化提升服务内涵

  经过数年的发展,远东租赁已经成为医疗融资租赁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先者。但是远东租赁并满足于此,而是继续创新、不断探索,进一步提升对医院的服务内涵,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我们并不期望靠融资租赁业务‘一招鲜吃遍天’。”方蔚豪表示。事实上,早在2003年,远东租赁人均利润、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就位居中国租赁业第一。2004年和2005年,远东租赁已经巩固了医疗租赁领域的领先者地位。但远东租赁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融资租赁为核心的基础上,向医疗价值链纵深延伸,逐步建立起除租赁之外的其他中心板快,包括管理、贸易、投资等,发展成为以租赁为主,多角度服务中国医疗行业的市场主体。

  远东租赁并不将自己仅仅定位于医院客户的融资租赁服务商。“我们过去认为当医院购买设备时,才需要融资租赁,而现在发现,医院很多方面的资金需求,都可以采用融资租赁这一方式,如病房楼改造等土建项目等。”方蔚豪表示,“此外,我们还可以给医院提供包括贸易、设备使用管理、财务管理及咨询等在内的综合服务。”

  浙江台州中医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医院当时没有采购设备的需求,但由于就医患者不断增加,为改善病房环境和增大规模,医院最终决定通过新建病房,推动医院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但是土建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如寻求银行贷款,各种固定资产担保抵押、授信额度评估等,审批手续非常复杂,周期也很长,相对综合医院的成功率更低。为此,台州中医院和远东租赁探索了一条回租赁的方式,远东租赁决心一次性给医院带来1800万的资金,最终让病房大楼如期施工。回租赁模式的成功使用,帮远东租赁更拓展了思维,同时也让远东租赁迈向为医院提供高端咨询服务的道路。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为医院提供市场、人力、流程、经营等方面咨询的机构非常多,但要具体在资金、财务等层面的咨询机构,国内还是凤毛麟角。同时医院与一般企业单位有很大不同,其收入支出结构有自己的特征。尤其是经营发展和履行社会公益的双重责任,使医院出现“应收账款情况变糟、应付款无空间并受压力”等财务问题。金融工具虽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探索更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方是釜底抽薪之策。为此,远东租赁多次与医院院长、财务/设备科长等一起,组织医院管理干部研修班等培训活动,共同研究和探讨改进医院财务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帮助医院解发展难题。

  “如日东升存高远”,远东租赁作为国资委下属的央企,将医疗服务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业务去扎实耕耘。“我们已经逐步融入到医疗的产业链条之中,并成为中国医疗卫生行业的重要一分子。”方蔚豪强调。据透漏,远东租赁已经与中国近600家各级医院达成深度合作,操作医院融资项目700余个,投入资金42亿元,累积向各级医院投放了近3000件的医疗设备,并成为中国各级医院值得信赖的金融合作伙伴。

  可以预见,未来医院的需求还会不断发生变化,但远东租赁这种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决心,将帮助其在这片土壤扎根生长下去,逐步成为中国医疗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