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金融租赁:突破混业经营限制

作者:胡刘继

摘自《国际商报》 2007年10月09日

  9月24日,交通银行设立全资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其注册资本为20亿元。之前,工商银行设立全资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也已获批。首家获得金融租赁牌照的建设银行于9月5日获批。现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5家银行经国务院批准获得了首批金融租赁公司试点资格。

  “这是银行业突破混业经营限制迈出了第一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从国际上来看,商业银行是可以做这些业务的。银行开展金融租赁,是在向国际标准靠近。”

  年初,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对银行经营新业务的范围放宽,各大商业银行都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过去金融租赁只能由专业化的公司来做,不让银行做。很多银行都上市了,手里有钱,但可以进入的领域很少。”郭田勇说。

  据悉,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已决定把租赁公司总部设在天津滨海新区,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决定将租赁公司落户上海,建设银行则把租赁公司设在北京。

  根据具体情况选择经营

  “对银行来说,金融租赁将是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国海证券银行研究员冯伟认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在成立初期,可能会先从国内市场做起,再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郭田勇认为,目前,中国航空公司买飞机成本很高,有些公司还买不起。租赁可以节省不少运营成本。同时,对银行来说风险也不会太大。郭田勇认为,对工商银行等实力强劲的银行来说,国内的一些航空公司等将成为其主要客户。像民生银行这种与工行建行比实力稍弱的银行,则有可能从较小的业务做起。其关键在于银行投入的资金量。

  工商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其金融租赁公司将以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为指导原则,发展国际化的经营布局,主要经营船舶、飞机等大型设备的国际租赁业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类租赁、租金转让与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

  杭州民生银行科技研发部总经理徐尧东表示,民生银行的租赁公司成立后,起步阶段可能不会做大型船舶、飞机租赁这样的业务。“这需要强大的资金实力。”徐尧东说,“我以前去香港做过船舶方面的调研。造一艘远洋大船需要的资金很多,时间也会很长。”

  徐尧东表示,一艘远洋船需要几千万美金甚至更多,而风险评估、保险、定损、人才储备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物力人力。“像香港的花旗银行,它有专门的船舶部门,在船的使用、海外保险、风险评估等方面都有专门的人才。”

  “我们可能会从小的方面开始做,比如出租一些内陆船,从上海到南京、武汉、重庆等地。”徐尧东说。

  在资金来源方面,冯伟认为,银行自身会提供大部分资金,关于其他融资渠道,各家银行并未披露。

  郭田勇表示,银行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将被看作金融机构,它可以对外融资。而其他的金融租赁公司则不属于金融机构,无权进行融资。

  “一方面可以向银行借款——但是不能吸收存款。”郭田勇说,“另一方面,这些金融租赁公司可以发行金融债、企业债。”

  中小企业方面仍有难题

  “我一直期望银行两条腿走路。希望银行在获得牌照后,不光去做大的,也做一些小的业务。像飞机、船舶租赁这种大业务,当然有市场,盈利也很高。但我希望银行也做一些小的业务,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现在很多小企业没有抵押,所以银行不愿向其提供贷款。但做租赁是可行的,银行买来设备租给中小企业,收取租金。假如这家企业经营得不好,破产了,银行可以把设备收回来。这种风险会比贷款小很多。这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郭田勇说。

  徐尧东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主要在于很多企业规范性不够,其倒闭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点经济、政治、自然灾害的因素,就可能让它倒闭。而银行追求的是稳定经营,风险太高的事银行不愿意做。此外,银行如果向中小企业提供设备租赁的话,首先存在一个“通用设备”还是“专用设备”的问题。通用设备指一般企业都可以使用的设备,专用设备则指为某一家企业量身定做的设备。如果出租专用设备给某企业,该企业破产了,那么银行的这台设备就相当于报废了。如果出租通用设备,银行还需要进行调研、评估等一系列工作。

  “这样很费劲。花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去租一台几百万的设备,还不如租一架飞机给航空公司,程序简单,风险也小,收益也不错。虽然中小企业那边收益可能更高,但其风险也太高,而现在银行也还没有到必须去做这一块的程度。”徐尧东说。

  对金融租赁业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无疑是为孱弱的融资租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银行来做金融租赁,有很大的优势。”郭田勇认为,“银行能够发现客户。很多缺钱的企业要向银行贷款。贷款的话,银行会犹豫。但是现在,银行可以把设备租给你,而且风险会小很多。以前的租赁公司做得不好,主要还是客户资源少,大家都在靠银行。现在由银行来做租赁,那就好办了。”

  徐尧东表示,银行有明显的客户优势。“企业要贷款,但是指标完了,那么,现在我可以向你提供租赁服务。我们银行把租赁看作一个辅助性的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但是,银行进入租赁领域,可能会对已有的租赁公司产生一种挤出效应。”郭田勇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