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与航运共同“烘焙”融资“蛋糕”

记者 叶红玲

摘自《中国水运报》 2007年10月08日

[提示] 据英国克拉克松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承接新船订单和手持船舶订单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2%和28%,位列世界第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造船中心之一。

    船舶融资是船舶制造和贸易的重要环节之一,具有回报期长、投入高、技术性强、波动性大等特点。我国航运金融保险业尚处于发展阶段,市场培育不够完善,缺少专业的船舶投融资机构,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船舶融资面临诸多难题,由于资金来源不足和融资渠道少,船舶企业或多或少都陷入了融资困难的窘境。

    中国船东协会秘书长张祖跃说,船舶融资在中国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目前已从计划经济时期的融资方式转向市场运作,但相应的机制和法规尚未建立形成,这需要金融、造船、航运和保险等各个层面都积极地参与进来。


    据了解,全球新增船舶及船舶买卖等融资项目总额在2007年将达1845亿美元。世界主要国家船舶融资的政府支持性政策有出口信贷、税收优惠、利息补贴,他们的金融机构特别注重加强自身的专业水平,注重与船舶经纪人、船级社等专业机构的紧密合作,以了解船舶在设计、建造、运营、交易各个阶段的价格与技术状况,最大限度地防范船舶融资的技术、市场和财务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面向全球竞争的中国商业银行和海运业,只有建立起更为健康与建设性的合作关系,才能使我们更好地把握机遇和迎接挑战。我国航运企业船舶融资有资金需求量大、融资风险高等特点,如果融资主体依然是现有的造船、航运企业,将很难吸引政府、商业银行、社会资金在船舶领域加大投资力度。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航运金融保险业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船舶融资结构和方式也逐渐向多样化发展。

    据悉,中远集团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用10年合同的形式,从德国Nordcapital公司最少租购了5艘大型第六代集装箱船,取得了船舶所有权。

    融资租赁是一种以信贷、贸易、租赁于一体,以“融物”的形式达到“融资”目的的融资方式,其租赁物实现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离,是对传统单一的“贷款买船、营运还本付息”模式的突破,成为继银行证券市场以外极为重要的企业资金来源。由于融资租赁租金的支付方式与银行贷款还款方式相比更为灵活,不必定期定量定息偿还,避免了银行贷款带来的风险和一次性的还款压力;租赁费计入了费用的,减少了企业负债,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高企业信誉;由于至少涉及三方当事人——出租人、承租人和供船方,出租人代为融资,利用政府、银行、租赁公司、承租人、设备供应商等多家的信用,分散了企业财务风险,这种方式已经普遍得到航运公司的重视,尤其是对于一些中小航运企业来说,由于他们规模、资金实力有限,所以多采用。目前,这种方式已在国际上较为普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很多航运企业将船舶融资逐渐转向资本市场。2004年年底,中海集团首次发行了20亿元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船队建设,此次债券发行开创了国内船舶融资方式的先河。还有南京水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上市、扩股融资等方式,筹集了资金,快速扩张了其油轮船队,通过此种方式得到的资金比较稳定、融资成本低,但是进入证券市场门槛较高,所以只有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司采取此种融资方式,中小航运企业进入此市场较困难。

    2005年年底,中国工商银行和长航集团在武汉敲定债务重组合作协议,重组涉及债权、债务49.8亿元,其中长航集团以23.1亿元资产作为出资,占新公司55%的股份,工行则以债权转化的股权入股,占新公司45%股份,中国工商银行由长航的“大债主”变成了双方组建的新公司的股东。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此举开创了商业银行直接参股企业的先河,是我国商业银行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之一。

    工商银行总行营业部结构融资处处长闫峻博士认为,我国作为以间接融资为主要融资方式的国家,如何运用自身庞大的银行资产参与到航运业发展当中,构建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合理的投融资关系,促进我国航运事业的发展,实现银企发展的“共赢”,将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

    据了解,去年以来,三大航运巨头中外运、中远和中海都加强了与金融、投资机构的合作,各银行及投资机构为更好地抓住与航运业的合作机会,也纷纷大展身手。去年8月,中海集运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举行14.8亿人民币4250箱集装箱船银团贷款签约仪式。有关人士认为,此举开拓了中国海运与银行合作新的领域,银团贷款等融资模式将成未来趋势。

    今年年初,招商银行青岛分行提出了“因您而变”的经营理念,为船舶制造企业提供包括预付款保函,船舶按揭,船厂贷款,离岸金融服务以及回避汇率风险的资金保值服务等。该行行长郭少泉说,招商银行致力于运用现代金融知识、工具和技术,为船舶制造企业提供量身定做、专业创新的船舶融资解决方案,实现了银行和企业的价值共成长,到目前,招行已经开出10份各种型号的船舶预付款保函,船舶总计吨位超过100万吨。

    船舶融资:旧模式导致的难题

    航运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周期性行业,因此航运金融保险业的发展水平对航运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船公司和造船厂普遍反映,在现有的国家政策之下,他们融资难度很大。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的船舶企业资金来源不足和融资渠道少,融资困难成为船舶企业承接业务的主要制约因素。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多采取对船舶企业、航运企业直接贷款的方式,可选择余地很小,国内航运企业难以用结构化方式与银行合理分担风险,由于主要是以贷款购置船舶,使得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而过高的负债率也使得银行在对航运企业特别是中小型航运企业进行贷款时,对其还款能力信心不足,不敢贷款。

    据国防科工委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船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17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利润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151%,我国船舶工业继续保持了“井喷式”增长。面对行业资本需求的庞大增长,传统的金融机构在经营船舶融资业务方面将难以应付。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机构的专业水平以及大规模船舶融资租赁公司,是推动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开展的关键要素。银行与航运公司双方没有很好的理解与沟通,导致金融机构缺乏既了解航运业,又了解金融业的专家型复合人才来设计合理的融资方案,因而难以防范船舶融资项目中的技术、市场和财务风险,也就无力大规模开展多样化的船舶融资业务。

    中国对船舶可观的市场需求,给船舶融资业也带来了商机和竞争。但国内银行对航运企业贷款不够重视,使得外资银行纷纷抢滩中国,并以其专业服务的优势细分中国船舶融资专业市场。据了解,去年9月,全球最大的船舶融资银行挪威银行来沪开设分行,在中国专攻船舶融资贷款业务;今年6月8日,瑞典银行在上海设立了亚洲范围内的首家分行,并将船舶融资作为其业务重点。

    据长航重庆东风造船厂有关人士介绍,船公司买新造船时,一般要在签定合同的时候交20%比例的订金,需要按照开工、上船、下水生产进度来追加各20%的资金,最后在船舶交付时付清20%的尾款。因此能否融资以及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成为船公司的一大难题。

    河北远洋运输公司董事长高彦明说,我们公司能够快速扩张,其中一个原因是公司在船舶融资方面有所突破,同时使用国内与国外的资金。据介绍,2004年该公司投资5亿美元购买了13艘二手船,就是从Nordea银行、Ness、Risan & Partners、中国银行(香港)和其他国外金融机构取得了融资。

    出口信贷:“多赢”的合作模式

    近年来,我国船舶出口出现高速增长,据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口船舶完工量626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9%,出口船舶占造船完工量的83%。随着船舶出口接单量的不断增加,船舶企业也普遍陷入融资难、担保难的窘境。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完善、创新现有的保险产品,突破船舶抵押瓶颈,推出了以船舶抵押为担保的出口信贷保险新模式。船舶出口企业与船东签署造船合约,船东将船舶等抵押给中国信保,中国信保为该项目提供出口信用保险,船东以保单为担保获得贸易融资,在融资期限内逐步偿还融资款项。在该保险链条中,一旦有还款风险发生,中国信保将负责根据保单规定赔偿银行或船舶出口企业的收汇损失。新的融资保险模式降低了融资担保的条件,搭建了船舶出口企业、船东、银行和中国信保之间“多赢”的合作模式,为我国船舶出口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风险保障和融资便利。
据统计,2005年和2006年,中国信保分别承保了22个和13个船舶出口项目,保险金额分别为5.6亿美元和9.6亿美元,实现了大幅度的跨越式增长,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窘境,让船舶出口企业抓住了贸易机会,也使企业的对外交船进度明显加快。

    中国进出口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把船舶出口作为出口信贷的重点。日前,该行行长李若谷表示,根据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银行确立了新的船舶融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将参与对船舶、造船业、大型船坞和海洋工程项目的融资事务。针对目前内地造船业快速发展,一批有发展潜质的出口船厂建设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进出口银行积极开办了造船出口基地建设贷款。

    重庆东风造船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厂出口船舶一般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保函,长航集团提供担保,船厂提供出口造船有效合同和说明书即可获得造船资金。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船厂船舶出口融资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截至2006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船舶融资累计承贷金额折合人民币1400多亿元,对外开立船舶预付款退款保函折合人民币约1100亿元,累计支持了中国各类型船舶出口近1500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0-09